雲南廣南:多民族同發展 築牢共同體意識

時間:2021-10-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饒泉梅

在多民族聚居地雲南廣南縣,有一個多民族融洽共處、和諧發展的“大家庭”——廣南凱鑫企業,它們一頭挑著地方經濟發展的重任,一頭擔起了民族團結奮鬥的使命,始終把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工作納入企業發展的總體部署中,實現在黨建引領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與企業發展雙融合雙促進。

初秋的茶山,雖然沒有春夏時節的“青翠欲滴”,但茶香依然。在廣南縣凱鑫生態茶業開發有限公司位於底圩鄉叮噹村的茶葉種植基地內,茶農們正忙著採摘秋茶,豐收帶來的快樂、多民族同致富的喜悅,伴隨著濃濃的茶香,讓茶農們的幸福變得悠遠綿長。有20多年種茶經歷的黃佳欣告訴記者,過去他家的40多畝茶地全憑父輩多年的種植經驗來進行管理,但傳統的種植和管理方式已經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針對這一實際,企業本著多民族團結同發展的理念,採取“抱團取暖”的方式,將茶農們“聚攏”到合作社,併為其提供現代優質的管理方式和種植技術等。同時,通過打造企業品牌,擴大了銷售渠道,讓茶農的收入連年增加。

“我們家自己管理茶葉已經好多年了,有二十多年了,現在合作社給了我們技術上的支援和指導,增加了茶葉的産量,收入更穩定,我們也很高興。”廣南縣底圩鄉叮噹村委會裏納村茶農黃佳欣説。

而對苗族同胞楊永芬來説,雖然家裏沒有種植茶樹,但合作社也讓其參與到茶山的管理中來,每年採摘的茶葉直接賣到合作社,在自家門口就能“有活幹,有錢拿”,也是美事一樁。

廣南縣底圩鄉叮噹村委會那外村茶農楊永芬表示,合作社分了茶葉地給當地農戶管,農戶摘茶葉賣到合作社,一年的收入也有兩、三萬,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除此之外,企業還通過少數民族地區産業發展機制,在各少數民族區域大力發展産業,全面推行“保單+訂單”服務,推進“産業富民”“鄉村振興”政策落地開花。依託“一粒米、一葉茶”帶動南北兩個片區各民族脫貧發展、增收致富,營造民族團結進步和諧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廣南縣凱鑫生態茶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章能介紹,合作社周邊的少數民族比較多,有瑤族、苗族、壯族,還有彝族等等。自從合作社成立以來,公司在茶山的管理上和技術上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和支援,把茶山建成了有機茶葉基地,每年在物資補助上也免費地提供給農戶,增加他們的茶葉産量。通過統一管理模式,讓茶葉在生産端得到保障,在銷售端面向更廣。在農戶的收入上,根據逐年管理的情況來看,今年的單價就比往年上漲了30%左右。

當然,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中,各族群眾始終是參與者、實踐者,也是受益者。企業從實際出發,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從多領域搭建平臺,為民族團結增添活力。如,定期開展走訪慰問少數民族幹部員工,開展“送溫暖”活動,對有困難的民族員工及時進行慰問和幫扶,讓各族幹部職工感受到企業的關懷和民族團結大家庭的溫暖。

“各方面我都能得到同事的幫助和領導的關心,有什麼困難,工會也會經常詢問,有什麼事情工會也會幫助解決,我很滿意,在公司就像來到家裏一樣,像家的那種感覺,很溫暖。”廣南縣凱鑫生態茶業開發有限公司車間主任汪世兵説。

據了解,從2016年以來,企業全方位、分層次、遞進式地將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工作推向縱深,打造民族品牌、抓實産業發展、助農增收致富……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發展已經成為企業最亮的底色。企業各族員工也建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聯繫,像一顆顆“石榴籽”那樣緊緊地抱在了一起,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碩果纍纍,民族團結之花絢麗綻放。

廣南凱鑫企業副董事長李大江表示,企業主要從四個方面來抓好民族團結示範工作:繼續加強對大家的教育,擴大民族團結示範的認知度;抓好産業發展,鄉村振興必須要産業振興;抓好少數民族的技能培訓,讓少數民族擁有一技之長,才能夠增強他們致富的一個積累;抓好産品與民族元素的融合和契合,這樣來打造民族産品。最後,讓民族職工緊緊踐行“五個維護、五個認同、三個離不開”,築牢民族團結共同體意識。(饒泉梅 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