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巧家縣:黨建引領凝聚民族團結“向心力”

時間:2021-09-3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董超 范秀華

近年來,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始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努力提高轄區內少數民族群眾的幸福指數。聚焦重點、立足實際,強化黨建引領,堅持以提升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主線,突出政治引領、築牢思想根基,持續推動全縣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緊密團結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向心力”。

抓好政治建設這個“牛鼻子”,把穩思想之舵。牢牢把握全面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在全縣各級黨組織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過組織引領、黨員示範、群眾參與,縱深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及院壩會、宣講會等各類教育、學習、培訓活動,將“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思想植入各族黨員、幹部、群眾的心裏。

緊扣民族團結這個“關鍵點”,夯實能力之基。堅持將各民族優秀人才發展為黨員,將黨員發展為維護各民族團結穩定、共同富裕的骨幹力量,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少數民族黨員888名,黨員示範帶動民族團結的規模效應初步形成。同時,以推動全縣各民族共同繁榮進步為主線,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移民搬遷及民族宗教政策等內容,以“百名講師上講臺、千堂黨課進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為抓手,以16個鄉鎮黨校、3個行業黨校為陣地,今年以來,舉辦“萬名黨員進黨校”22期培訓黨員6600余名,累計開展“黨課開講啦”2346次,開展“領導幹部上講堂”833次,通過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授課與優秀同志作業務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全縣黨員隊伍抓基層治理促民族團結、抓經濟發展促民族進步的能力和信念全面夯實。

用活主題黨日這個“傳家寶”,架起連心之橋。堅持將主題黨日作為黨員強化黨性修養、服務各族群眾、團結各族人民的重要手段,在全縣各級黨組織探索實施“開放式”主題黨日活動,創新建立“支部主導、黨員主體、群眾自願”的參與新機制,深度融合傳統節日、民族文化等各族群眾喜聞樂見的內容,讓主題黨日活動富有群眾性、更具開放性,在春節、清明節、火把節等各民族傳統節日,由黨員帶頭在村民小組活動場所組織開展志願服務、篝火晚會、文藝演出等活動,做到寓黨組織活動於民族民間文化之中,推動廣大黨員自覺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架起黨員群眾情感交流橋梁。(董超 范秀華 巧家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