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州:守望相助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時間:2021-09-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歐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州始終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都向此聚焦,積極謀劃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通過協調整合資源,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産業融合發展,實現了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創建工作雙融合、雙促進。生活在這裡的各民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苗族舞蹈《嘎蒙卡兜》)

發展是解決民族地區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今年上半年,大理州地區生産總值710.7億元,同比增長11%;工業增加值150.7億元,同比增長11.3%;規上固定資産投資427.7億元,同比增長1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1億元,同比增長15.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6.9億元,同比增長6%……一組組數據的背後,是大理州始終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團結帶領各族幹部群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不斷實現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創新方式 抓實社會治理

鄉村治,百姓安。大理州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民族融合地區,民族村落較多,該州始終牢牢把握“現代治理”這一要義,把民族村落治理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抓手,推動社會治理向基層下移、向基層賦權,不斷暢通和規範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自7月12日第一次召開‘書記院壩協商會’,至今,我們村魚塘臟亂差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目前還組織了魚塘招租。”永平縣龍門鄉官莊自然村黨支部書記馬永華説到。

(永平縣“書記院壩協商會”問題墻、回音壁)

據了解,永平縣把“書記院壩協商會”作為保證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積極發動各級幹部進村入戶,定期與群眾面對面共商“出路”、共解“難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形成了群眾“出題”、幹部“答卷”的為民服務長效機制。

目前,該州還制定出臺了《大理白族自治州自治條例》《洱海保護管理條例》《蒼山保護管理條例》《鄉村清潔條例》等地方性法規,以及《大理州貫徹〈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條例〉實施辦法》等規範性文件,不斷完善了法規體系,有力提升了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加快發展 推進民族團結進步

(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古生村時,殷殷囑託我們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6年多來,洱海保護治理取得重大成效。”古生村黨支部書記何橋坤介紹,通過參與洱海保護治理,老百姓深刻體會到保護洱海就是保護我們自己。近年來,大理州堅持一手抓洱海保護治理、一手抓流域轉型發展,深入推進“七大行動”“八大攻堅戰”,洱海水質由富營養初期狀態轉為中營養狀態,由搶救性治理轉入保護性治理階段,實現從“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態之治”轉變,形成了湖泊保護治理的“洱海案例”。如今來洱海打卡的遊客越來越多了。

(各族群眾在鄭家莊濕地公園同跳一支舞)

“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致富奔小康”在洱源縣鄭家莊黨支部得到踐行。1998年鄭家莊成立黨支部,致富帶頭人何國祥被推選為黨支部書記。黨支部成立以來,主動帶領村裏的年青人一起做藥材生意,全村每戶都有人長期從事中草藥行銷,藥材生意做到了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群眾收入進一步提升。

(曲硐歷史文化體驗街區)

誠信立,市場興。“2012年,四川籍客商楊某到曲硐經商,與曲硐村20多戶經營戶賒購了156萬元的核桃,但在轉賣過程中全部被騙走,核桃經營協會得知此事後,主動協商涉及經營戶在不計利息的情況下,繼續支援楊某在曲硐經商,後來楊某通過3年努力,還清了涉及經營戶所有欠款。”永平縣博南鎮曲硐村黨總支書記馬麟表示,這件事成為了廣大商客的美談,誠信互惠已成為曲硐市場共同守護的準則。

如今的大理州,吸引了更多遊客觀光、更多群眾走出大山、更多商人入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橋梁越來越多、越來越實、越來越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群眾基礎、思想基礎不斷夯實。

校地合作 推動創建提質增效

大理州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州建設過程中,紮實開展第三方評估,與大理大學合作制定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地、市、盟)第三方評估指標體系》及評估辦法。

據了解,該體系有效規避了傳統創建工作中存在的人為因素干擾和評價不精準、不公開透明等問題,得到了各縣市、各單位的充分認可。在引入動態的第三方評估機制後,該州上下形成了爭相創建、比學趕超、爭當一流的創建工作局面,創建成效有了顯著提高。

(從大理大學遠眺洱海)

此外,該體系2021年8月獲批2021年雲南省地方標準重點項目,係雲南省38個立項項目中唯一的人文社科類項目,亦是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行業標準體系地方標準制定上的首次嘗試,並經雲南省版權局審核通過著作權登記,為雲南省乃至全國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大理樣本”“大理經驗”。(李歐 文/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