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克宗古城廣場舞帶來幸福的歡笑

時間:2021-09-24來源 : 雲南日報作者 : 李斌嬪

伴隨著歡快的歌曲,在獨克宗的月光廣場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搖曳的舞姿,撩人的風情。歌舞旋律優美遼闊、婉轉動聽,民族舞蹈種類繁多、剛柔並濟。這裡有來自各地的遊客,在當地藏族群眾的帶領下,一起跳起歡快的藏族舞蹈。

香格里拉獨克宗月光廣場舞無論是在音樂上還是在舞蹈上都很具有當地的民族特色。廣場舞舞種大體分鍋莊、弦子和踢踏舞三種,鍋莊舞是隨著藏族群眾生産生活的發展而豐富完善的。舞蹈時,整個舞蹈由先慢後快兩段舞組成,基本動作有“悠顫跨腿”“趨步輾轉”“跨腿踏步蹲”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為主變換舞姿,跳廣場時由於參與的人數較多,經過後期改良,隊形都是圍成一圈,不用按照鍋莊舞的隊形起舞。

弦子舞是藏族群眾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自樂性歌舞,在節慶,婚嫁、集會時,人們歡聚一堂,舞時圍成圓圈,領舞者邊歌邊舞,余者隨之,時而向圈內聚攏,時而散開,雙手甩動長袖,動作優美。茶余飯後在廣場上跳的弦子舞儘管沒有服裝的修飾,但是動作之優美也可體現出來。

在藏語裏,踢踏舞被稱為“諧桌”,就是腳上的舞蹈,藏族踢踏舞注重的是舞者腳上跳、踢、躍和跺等動作,舞蹈時膝關節鬆弛,腳下靈活,以踢、踏、悠、跳等腳部動作踏出有規律,有變化的各種節奏點來表達情感,形成堆諧樸實自如,輕捷靈活的風格特點。(李斌嬪 文/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