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系列實踐活動

時間:2021-06-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為深入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展示新時代檢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人民檢察院開展了以“檢察聽證:讓公平正義看得見”為主題的第二屆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認真編寫了檢察院聽證宣傳手冊,把“聽民聲、聚民智、解民憂、暖民心”融入日常工作,不斷踐行和深化“檢察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

法治宣傳進鄉村

6月7日,思茅區人民檢察院幹警來到思茅區南屏鎮整碗村民委員會開展法治宣傳進鄉村活動。史野檢察官結合近期該院辦理的刑事案件,給整碗村的村民們上了一堂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形象生動的法治課,課後村民們説:很感謝檢察官能從百忙之中給我們講授法律知識,這次課讓我們知道了更多的法律知識,回家後我們要將今天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家人、親戚、朋友,讓他們也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識,做懂法、守法的好村民……,此次法律宣傳共發放檢察聽證宣傳手冊、12309檢務辦事指南、《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傳手冊、未成年人保護宣傳手冊等100余份,解答法律諮詢10余人次。

法治宣傳進社區

為進一步強化群眾法律意識,提高居民依法維權的能力和法律素質,思茅區檢察院聯合普洱市檢察院于6月9日上午到思茅區南屏鎮鳳凰社區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此項活動緊緊圍繞第二屆新時代檢察宣傳周的主題和黨員“雙報到”開展,活動中市區兩級人民檢察院的幹警為社區的居民講解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檢察聽證等相關法律法規,廣大居民朋友也對自己疑惑的問題向檢察官們進行了相關的法律諮詢,群眾表示:希望以後檢察機關能多開展這樣的法治宣傳活動,也讓他們多補補“法律之鈣”,與時俱進,做新時代的好公民。此次宣傳活動共計發放宣傳資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諮詢10余人。


法治宣傳進校園

校園是一盞燈,照亮著同學們前進的方向;校園是一座橋,連接著同學們的現在與未來,因此,做好校園法律宣傳,提高學生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識,守護好這片凈土,檢察機關責無旁貸。

6月10日下午,普洱市人民檢察院、思茅區人民檢察檢察院共計10余人來到普洱市職業教育中心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活動中,思茅區人民檢察院小茶花未檢團隊的檢察官結合職業中學生的年齡特點,針對青少年學生中有部分學生性格急躁、自控能力較弱、法制觀念淡薄的一些不良現象,用生動的案例、深刻的教訓,警示學生要遵紀守法,不要做讓個人後悔、家庭蒙羞、社會不安的糊塗事情,教育大家要充分認識打架鬥毆的嚴重危害,正確處理好各種關係,充分珍惜大好的學習時光,以真才實學回報家長和社會。這次法治宣傳把形象生動的講解和內容豐富的展板結合在一起,在同學們的心中種下了法治的種子,相信不久的將來,法治這顆種子終將在校園裏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庇護著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學子!此次宣傳活動向師生發放各類法治宣傳手冊2000余份,解答法律諮詢20余人,受教育1000余人。

公開聽證

為進一步做好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助推鄉村振興專項活動,思茅區人民檢察院加大對進入檢察辦案環節五類農村地區貧困當事人救助工作力度,積極尋找案源,對符合救助條件的貧困當事人及時啟動國家司法救助,並結合第二屆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內容,堅持“應聽證盡聽證”原則啟動司法救助聽證程式,及時幫助被害貧困家庭解決燃眉之急。

6月10日,該院對兩件司法救助案件進行了檢察聽,被救助對象分別是未成年智力殘疾人和退伍殘疾軍人。聽證會由李瑞江檢察長主持,邀請了人民監督員、政協委員、律師代表共同參與,案件承辦人詳細的介紹了案件的基本情況、申請人家庭情況及救助意見,3名聽證員認真查閱了案件材料並向案件承辦人和救助申請人進行提問,充分了解案件情況後閉門進行評議,經過討論,一致認為兩件國家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請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條件,同意對申請人進行救助。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