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脫貧致富示範區” 怒江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時間:2021-06-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雲南省怒江州曾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典型代表,是全國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2020年,怒江州如期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雖然打贏了脫貧攻堅戰,但怒江欠發達的州情並未根本性改變,縣域經濟不強,脫貧持續性、穩定性面臨很大考驗。主要體現在低收入群體比重大、發展空間狹小、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弱、易地搬遷後續扶持任務艱巨等四個方面。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怒江州圍繞省委、省政府怒江現場辦公會確定的打造“脫貧致富示範區”的目標定位,全面落實“一平臺、三機制、四個全覆蓋”,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怒江聚焦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三類對象”,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自下而上排查核實、發現問題,自上而下統籌調度、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做到常態化監測、常態化幫扶、持續動態清零。目前,全州已排查出來的8864戶3.4萬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都做到了“一戶一策”及時地幫扶。

聚焦産業、就業、易地搬遷後續扶持、智志雙扶“四個重點”,抓住“牛鼻子”和關鍵要害,著力提高産業發展、轉移就業、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和智志雙扶組織化程度,全面提升群眾自我發展能力,持續穩定增加群眾收入。

同時,怒江積極落實脫貧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個不摘”要求,全面推進領導體制、工作力量、項目規劃、考核機制的有效銜接,成立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領導小組,州委書記、州長任雙組長,組建鄉村振興局,下派駐村幹部1168名,規劃“十四五”期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497個,做到各項工作銜接有序、過渡平穩。

此外,堅持試點先行,穩步推進鄉村振興。在旅遊景區、交通沿線佈局一批美麗鄉村示範樣板,力爭3年內創建5個鄉村振興示範鄉鎮、80個精品示範村、100個美麗村莊,所有抵邊村全部建成現代化邊境小康村,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怒江將大力弘揚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幹勁,守住戰果、再立新功、堅決兌現決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承諾。(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