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怒江:凝聚“綠色合力” 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大文章”

時間:2021-06-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怒江州位於雲南省西北部,地處“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産核心區,生態區位重要,是世界級重要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中國三大特有物種分佈中心之一,在中國乃至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樣性寶庫。

為寫好生態環境保護“大文章”,怒江州委、州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把守護好西南安全生態屏障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先後制定出臺一批環境保護及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意見等有關文件,完善了權責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建設機制體系,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作為“國之大者”來抓緊、抓實、抓好。

同時,持續推進怒江、瀾滄江“兩江”流域生態修復和“怒江花谷”生態建設,嚴格落實河(湖)長制,開展怒江美麗公路路域環境整治提升大會戰和城鄉人居環境提升大會戰。五年來,全州累計完成營造林建設87.75萬畝,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38.67萬畝,2020年,全州森林覆蓋率達78.90%、居全省第二位,全州林地佔國土面積的比例、林木綠化率、林分平均蓄積量3個指標均居全省第一位,森林蓄積居全省第四位。

此外,建立起比較完善的生物多樣性監測和日常巡護體系,持續開展生態保護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不斷增加。2020年12月,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高黎貢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第二次十年評估驗收。積極推進高黎貢山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進一步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體系和機制。

目前,全州累計創建218個(省、州)級生態村、28個省級生態文明鄉鎮、3個省級生態文明縣(市)。怒江州委、州政府還決定將每年五月定為“高黎貢山生物生態安全保護宣傳月”,於今年正式啟動,並通過“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愛鳥周”“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月”等,持續不斷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和微信、網路等新媒體宣傳報道,不斷提升民眾的保護意識。

綠,是生態色,是幸福色,是實現可持續、高水準發展的不竭動力。怒江堅持綠色發展,堅定不移推動保護與發展有機統一,在有效保護和不破壞生態資源的前提下,充分發揮生態扶貧的引領、示範和帶動作用,依託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民族文化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遊、休閒旅遊、康養旅遊等業態和模式,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態産品,全力打造世界級高山峽谷旅遊勝地,實現生物多樣性保護與脫貧致富雙贏。

通過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高品質發展、高水準保護,怒江在一個戰場上打贏了深度貧困脫貧攻堅與生態環境保護兩場戰役,生態環境品質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創建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州。

接下來,怒江將全面落實好國家生態戰略,保護好生物多樣性,守護好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接續奮鬥,把怒江建設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生物多樣性保護核心區。(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