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溫度”的供電所黨支部

時間:2021-06-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路文清 朱天勇 劉松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師宗供電局五龍供電所黨支部成立於2015年8月,現有黨員6人,員工平均年齡29歲,是一個年輕、充滿活力的集體。該所供電服務區域地處師宗與文山、廣西的交界地段,自然條件十分艱苦,但就是這樣艱苦的條件鍛造了一支吃苦耐勞、業務精湛、團結進取的隊伍。2018年以來該支部先後獲得了曲靖供電局優秀黨員服務隊、標桿黨支部等榮譽,並成為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和諧溫馨”站所示範點。

該供電局的同事們常説:“五龍供電所黨支部是一個有溫度的黨支部。”這不僅僅因為該所坐落于高溫、高濕的河谷地帶,更是因為該所黨支部加強黨建引領,強化支部建設,圍繞中心深耕業務,及時關心關愛員工,讓全所上下擰成了“一股繩”,形成了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員工到所如到家。

強化教育引導,擰緊思想“總開關”

“我們支部年輕人多,是一股積極向上、充滿活力、富有生氣的力量,但是年輕人也缺少經驗,黨支部需要充分發揮教育‘指路明燈’的作用,用教育去點燃年輕人心中的‘火’,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和學習上。”在談到該支部的年輕人時,支部書記王天青這樣説道。該支部做實支部建設“六個一”,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廉潔教育與業務理論學習作為重點任務,堅持學習前置原則,在所務會第一個環節就安排政治理論學習和供電所業務相關內容解讀,通過書記上黨課、黨員上講臺、員工談體會等方式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有效調動了員工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提高“執行力”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強化載體建設,抓住黨建引領“牛鼻子”

“高溫高濕,氣候炎熱;山高林密,通道清理困難”等難題,都曾使得這個“年輕”的團隊吃了苦頭,然而,在黨支部的帶動下,“他”成長起來了。該支部以黨建計劃為龍頭,黨員帶頭閉環推進黨建、供電服務、配電運維等重點工作,將生産指標納入黨員責任區建設工作清單,促進黨員作用發揮。結合當地民族眾多的特點,以“發揮基層支部戰鬥堡壘作用,服務壯鄉民族群眾”為書記項目,黨支部牽頭先後在高良大橋集市、五龍集市、腳家箐村委會開展現場服務工作,開展群眾服務、安全用電宣傳現場知識講解,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針對地域特點,黨員服務隊隊員古自立、劉炳和帶領職工自學苗族、瑤族、彝族語言,更好地服務民族群眾。為進一步壓降因樹障造成的跳閘率,該支部與五龍鄉林工站開展支部聯建,不斷提升供電品質。同時積極與當地政府對接,主動到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排查通電情況,收集用電需求,保障了易地搬遷戶、危房改造戶及時入住,獲得五龍鄉政府和群眾的肯定。

強化青年人才培養,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

該支部黨員雖少,但6名黨員均是業務骨幹,他們臟活、累活搶著幹,在實幹中培養年輕員工,在支部的鼓舞和帶動下,多名年輕員工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支部的新鮮血液不斷得到補充,支部的凝聚力越來越強,各項工作的開展也越來越順暢。為讓青年員工更快適應工作環境,提高業務能力,該支部以“十個規定動作”“兩冊”內容為培訓導向,採用理論+實操方式,組織全體人員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安規、兩票、裝表接電等業務知識培訓,不定期到實訓場進行登桿、操作等實操練習。該支部還探索採用“師帶徒”“傳幫帶”等方式培養青年業務骨幹,教育引導員工快速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技能人員。現任大同供電所副所長秦萌,是從五龍供電所走出去的優秀人才,于2020年到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挂職鍛鍊。

強化員工關心關愛,不斷提升“三感一力”

針對年輕人多的實際情況,該支部利用晚上值班、休息時間,常態化開展談心談話,不斷打開員工的心扉,助推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該支部還以黨員為活動主體,適時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不斷提高黨支部在業務工作中的號召力和影響力。2020年4月黨支部牽頭赴洛業十八烈士罹難遺址開展紅色教育活動,重遊革命聖地,重溫入黨誓詞,讓支部黨員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禮。

五龍供電所這個大家庭的“家長”王天青這樣説道:“一個團結和諧的黨支部才是‘有溫度’的黨支部,和諧才能發展,團結才能進步。‘有溫度’的黨支部不僅僅能團結帶領大家把各項工作幹好,還能溫暖全所35名員工的心,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路文清 朱天勇 劉松)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