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迪慶德欽如何展示非遺獨特的文化魅力

時間:2021-06-17來源 : 雲南日報作者 : 李斌嬪

地處雲南省迪慶州西北部的德欽縣,素稱“歌舞之鄉”。論其河、論其山、論其位置,無論從哪個角度,德欽都屬於文化或文明的邊緣地區,就是這樣的邊緣,造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也別具一格。從2013年德欽縣文化遺産保護所、2016年德欽縣非遺中心成立迄今為止,多項優秀的非遺項目、無論是在傳承上還是在保護上都做得卓有成效。

非遺名錄多姿多彩

從德欽縣非遺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4個,分別為《格薩(斯)爾》《迪慶熱巴(斯農熱巴)》《迪慶鍋莊(奔子欄鍋莊)》《梅裏神山祭祀》;省級項目8個,分別為《奔子欄藏族傳統文化生態保護區》《藏族金屬鑄造工藝》《藏族服飾》《德欽藏族弦子舞》《藏族“卡甲”習俗》《藏族“百諧”祭祀禮儀》《拖頂藏族酒歌》《酥油花》;州級項目35個、縣級項目39個(2021年新增5個項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有2名、省級18名、州級25名、縣級106名,建成了國家、省、州、縣四級保護名錄體系。

非遺保護融入生活

德欽縣為了切實喚起全社會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意識,更好地改善和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工作,每年在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期間積極組織開展了多項非遺宣傳活動。首先,自2018年起,每年5月至10月在縣城組織舉辦常態化藏族弦子歌舞進社區傳習交流活動,具體時間為每週晚二、四、六;其次,深入群眾以發放宣傳冊、懸挂宣傳佈標以及現場講解的方式,讓群眾進一步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産,增進文化自信,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除此之外,還通過製作非遺知識宣傳冊和印製橫幅標語的方式,在德欽縣六鄉兩鎮、各中小學共8個點進行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活動。

這是德欽縣常態化的非遺宣傳活動,利用各種活動的開展,宣傳近年來非遺保護傳承成果,推動非遺資源和保護成果的共用利用,倡導非遺融入生活、服務人民、服務社會,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氛圍,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李斌嬪  德欽非遺中心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