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師宗: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提升人居環境

時間:2021-06-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向斌

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提升人居環境工作是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五龍鄉推動鄉村振興、國家衛生鄉鎮創建、旅遊小鎮建設的重要舉措,自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提升人居環境工作以來,五龍鄉參照縣級標準、因地施策,以網格化管理壓實責任促推進,以集中整治、交叉檢查、嚴督實改為抓手,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提升人居環境工作成效顯著。

全民動員 全員參與

5月以來,五龍鄉組織幹部職工“兵分四路”對集鎮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開展“拉網式”“搬家式”“無死角”“回頭看”專項整治提升工作。採取“白天清理整治整頓+晚上巡搜尋準問題”的模式,著力整治佔道經營、私搭亂建、亂停亂放、環境臟亂、綠化污染等問題。全面整治後積極做好“回頭看”巡查整改工作,督促群眾和商戶做到自覺清掃、及時整改和常態化保持,確保工作出實效、不反彈。

烈日炎炎,在五龍鄉小廣場可以看見有人在“彎腰勾背”、“純手工”進行清理河流淤泥。路過的水寨村居民余某看到這一場景,指著其中一個正在傳送淤泥的幹部職工説:“你不是林業站的嗎?怎麼在這裡弄這個?我還以為你們是鄉政府出錢請來打掃衛生的。”一開始像余某這樣的商戶、居民只是觀望,隨著整治工作的全力推進,集鎮範圍內的商戶、居民也自發參與到集鎮環境衛生提升工作中,自覺履行“門前五包”主體責任,“眾參與”意識不斷提高,環境衛生得以常態長效保持。

(清理淤泥)

規範管理 全面宣傳

在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中,五龍鄉著力規範集鎮管理秩序,對集鎮農貿市場按照“徵集意見、拆除違建,完善設施、規範秩序”的原則進行改造提升,徵集商戶意見30余條、拆除佔道經營私搭亂建600余平方米。改造提升後,規範設置分區標識標牌69塊,建立“三區分離”區域3塊,劃定停車位19個,規範出攤漫攤經營商戶14戶,解決了農貿市場存在的“老難題”,市場管理秩序得到全面規範。積極增設新購置封閉式環保分類垃圾桶150個,以3個(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為一組、根據人口集中程度在集鎮範圍內設置垃圾投放點50處。在五龍大道一旁新建停車場1個,可容納320個停車位,安裝違章電子抓拍系統9套,人臉識別抓拍系統5套。

(農貿市場改造徵集民意)

同時,不斷創新宣傳形式、拓寬宣傳陣地、豐富宣傳內容,在道路兩旁及其他顯眼位置製作張貼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標識標語210余條,在師宗電視臺、新媒體平臺發佈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提升人居環境工作動態資訊100余條,形成宣傳的良好輿論氛圍。

互相檢查 共同提升

五龍鄉因地施策,制定《五龍鄉集鎮、村委會網格交叉檢查工作方案》,按照“網格一週一交叉、村級半月一評比”的時間安排,做好交叉檢查工作。

五龍鄉將集鎮範圍分為14個網格責任區,嚴格落實“黨政班子成員任網格長、站所(中心)包格”的網格化管理。集鎮網格之間、各村之間,實行“你監督、我整改”“立行立改”的工作模式。在集鎮,以清垃圾、掃廁所、勤洗手、凈餐館、常消毒、管集市等為重點,以問題為導向進行交叉檢查。“某某餐館無消毒記錄本”、“某巷道出現亂停亂放”、“某某洗手臺表面污漬”、“某某公廁未及時打掃”……針對交叉檢查反饋的問題,包保網格收到問題反饋後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整改。

各村則實行聯村領導包村、村“兩委”成員包組、村組幹部聯戶的三級立體網格管理體系。在村委會,同樣以問題為導向,聯村領導帶領職工、村組幹部到其他村委會進行交叉檢查,以農村廁所革命、“三堆”問題、村莊糞污治理、殘垣斷壁、裸露垃圾、戶外小廣告治理為檢查重點,直面問題抓整改。通過交叉檢查,相互學習經驗做法,促進各網格、村委會明確工作思路、推廣先進經驗,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持續推動工作落實。

嚴督實改 確保成效

五龍鄉堅持建立檢查反饋問題清單,成立黨政班子成員及有關職能站所組成的三個督查組,採取明察暗訪的方式進行督查檢查,持續跟蹤問效,對照問題清單督促各網格、村委會落實問題整改。堅持對集鎮範圍不文明行為進行每週集中曝光一期,利用周例會對各網格、各村落實情況進行調度,實行“黃紅牌”掛牌制度,有亮點、有特色的交流發言,問題多、未整改的表態發言,積極引導各村打造一個特色村、亮點村,組織進行觀摩學習。同時,對表態發言後仍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進行通報問責。

在督查過程中,五龍鄉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持續深入研究發現的新問題短板,加大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的督查整治力度,嚴格落實整改措施,要求各項問題整改真改、實改,確保問題整改不反彈、見實效。在對各村督查檢查中,重點督促聯村領導積極引導村內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並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作為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舉措和亮點推進,倡導村與村之間相互學習的經驗和做法。

(督察組夜間督查)

“我們現在是常態化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提升人居環境衛生工作,雖然我們與腳家箐村委會是半月交叉檢查一次,但是常態化開展之後就不用擔心有問題清單眼饋,並且常態化開展比累積性的、突擊性開展省時省力省心多了。”曲祖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忠才開心的説。(向斌  師宗縣五龍鄉供稿) 

(責任編輯:七彩雲南遠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