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綠色農業引領鄉村振興

時間:2021-06-1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雨後的空氣夾雜著泥土和蔬果的清香,在雲南祥雲聖龍農業莊園的蔬菜大棚裏,連片的番茄陸續成熟,莊園的工人們正在加緊採摘。

近日,由雲南省委網信辦主辦、樂雲網承辦的“共慶百年華誕·雲南百城百人網事”網路主題宣傳活動走進大理州祥雲縣,聚焦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集中展示祥雲的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發展成果。

“要趕緊把成熟的番茄採摘完,及時送去加工廠。”45歲的胡女士是當地的村民,在聖龍農業莊園務工,每天可領一百多塊錢的工資。

近年來,祥雲縣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良好的産業基礎條件,提出以蔬菜作為“一縣一業”發展主線,立足果蔬、蠶桑、野生食用菌等多個特色優勢産業,按照“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的發展模式,調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打造“綠色食品牌”先行示範區,全縣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實現平穩快速發展,也帶動了當地人就業致富。

“公司在兩個鄉鎮流轉7000多畝土地,每年每畝給予農戶1300元的土地流轉金。”雲南祥雲聖龍農業莊園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文武介紹,通過土地流轉,農戶實現了“四有一無二補貼”,即農戶有土地流轉金;部分勞動力到龍頭企業上班有工資;公司免費提供吃住,工人有生活保障;工人上下班有公交車接送;農戶無需承擔任何風險;國家對農戶的種糧補貼和縣級財政對土地流轉戶每畝有150元的補助由農戶享受。與此同時,土地流轉也有效解決了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等社會問題。

“每天來莊園上班,都有專車接送,平均一個月收入4000元左右,比以前種地穩定多了。”正在農産品加工廠包裝番茄的王女士説,加工廠設在莊園附近,工人們把蔬菜大棚裏的番茄、小蔥、大白菜等運回加工廠進行包裝,當日,這些包裝好的農産品就被運往廣州和上海等一線城市。其中,部分蔬菜經過加工出口義大利、英國等國外地區。

“全縣以農産品加工為重點的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累計達172家,農産品加工總産值達82.16億元。”祥雲縣農業産業化建設辦公室主任張啟介紹,祥雲縣搶抓全省“雙十齣口基地縣”機遇,加強優質農副産品開發,大力發展以野生食用菌、特色優質蔬菜等為重點的農産品加工出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2020年,全縣種植蔬菜26.8萬畝,産鮮菜52.9萬噸,産值17.9億元。全縣蔬菜綠色食品認證産品達23個,“龍雲大有牌”番茄、香蔥和“七彩泰興牌”大白菜分別榮獲雲南省“十大名菜”,培育了“雲山祥品”區域公共品牌,打造了9個雲南名牌農産品,“綠色食品牌”基地建設穩步推進。

張啟表示,“十四五”期間,祥雲縣將全面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聚焦“綠色食品牌”,全鏈條重塑高原農業新特色。走品牌化之路、組織化之路,專業化之路,大力發展農業+觀光休閒、農業+健康養老、農業+文化傳承等新業態,集群成鏈,全鏈統籌,整體提升農業競爭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張麗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