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舉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時間:2021-06-1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佳藝

6月10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在雲南紅河州蒙自市舉辦,會議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理論研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雲南實踐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總結實踐經驗,為指導邊疆民族工作提供理論支撐。

紅河州有11個世居民族,始終堅持民族團結進步是永恒的工作主題。紅河州委書記洪正華表示,“十四五”期間,紅河將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紅河現場辦公會提出的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要求,力爭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一面旗幟。

論壇上,7位主旨發言人以不同視角、不同典型範例,緊緊圍繞論壇主題進行了精彩論述。研討會分設4個平行論壇,來自省內外的社科、民族學專家學者分別就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黨建引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強化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研究、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雲南實踐研究主題展開談論,以促進學科間交流對話,推動相關研究不斷深入。

據了解,近期中國社科院重大創新項目調研組和本次研討會代表考察組兩個調研組分別深入彌勒、瀘西、元陽、屏邊、蒙自等縣市的超過20個鄉村寨進行了實地調研,深入了解了紅河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際樣本。本次會議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與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共建院級國情調研基地的重要內容和開啟調研基地5年建設週期的標誌性工作。(周佳藝)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