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 紅河州力爭創建10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市

時間:2021-06-0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紅河州要努力建設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這是雲南省委、省政府為紅河把脈定向、謀盤佈局、量身定制的發展定位。“十四五”期間,紅河州將在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上作出示範,全州剩餘的10個縣市全部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市;創建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市8個、示範單位80個以上,創建全國、全省教育基地7個以上。

(紅河州世居民族 紅河州委宣傳部供圖)

雲南紅河州邊境線長848公里,下轄9縣4市,有11個世居民族。歷屆紅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始終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作為永恒的工作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紅河州大力實施“一把手”工程、“凝心聚力”工程、“普惠”工程,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發展力度,加強文化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建設,民族地區千百年來的貧困得到歷史性解決,全面小康勝利在望。

全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化,新時代紅河州民族團結進步愛國公約深入人心,“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在紅河大地充分展現,形成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良好局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2019年12月,紅河州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

(彌勒可邑小鎮 紅河州委宣傳部供圖)

“十四五”期間,按照省委、省政府紅河現場辦公會的精神,紅河州將在建設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中作出六個方面示範。在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上作出示範,大力選拔和重用堅決貫徹黨的民族政策、維護民族團結、熱愛各族群眾的好幹部;在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上作出示範。深入開展“四史”教育,組織先進模範事跡巡迴宣講,推進“網際網路+民族團結進步”行動,講好民族團結進步的“紅河故事”;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範。廣泛開展“結對子”“手拉手”等活動,辦好民族節慶,推進各民族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交往交流交融,凝聚起“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元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加快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上作出示範,加快推動拓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實施“十百千萬”示範引領建設工程和49個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建設基礎牢、産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的新時代美麗鄉村;在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上作出示範。深入拓展“6+N”示範創建活動,著力推動示範創建提質、擴面、增效,構建“點、帶、圈、盟”的示範創建新格局;在依法推進民族事務治理上作出示範,聚焦民族團結進步、宗教和順、強邊固防建設三項重點,全面深化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紅河模式”,進一步提升紅河邊疆民族地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力爭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一面旗幟。(張麗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