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大山深處養蜂人 釀就甜蜜好日子

時間:2021-06-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建紅 李婷 胡清揚

普洱市思茅區思茅港鎮茨竹林村,全村被群山環抱、樹木蔥蘢、百花常開,森林覆蓋率高達86%,是一個得天獨厚的養蜂勝地。在這裡,每家每戶都養蜂,大概三五群不等,不過説起養蜂,在大傢夥口中,只有李國生才是村裏的“蜂王”。

這些日子,村民李國生每天都要和父親李四到自家的茶地裏轉上一轉,查看中華蜂的生活情況以及蜂蜜的産量,采收成熟的蜂蜜。為了尋找最原生的蜂蜜,李國生常常到山裏找蜜蜂,再帶回到自家林地或者茶地裏,用精心自製的蜂桶讓這些野生蜜蜂在新房裏安家。

在茶地裏,李國生用傳統的養法來養蜂,一年割兩次蜜,都是百花蜜,有好多種不同的花香味,不僅味道好,營養價值也很高,不需要任何加工就可以吃。由於品質好,李國生家的百花蜜頗受市場歡迎,多數銷往四川、重慶等地。

如今,李國生的養蜂規模逐年壯大,從最初的5群、10群,到40群,再到90群,收入也從原來的幾百元到現在的上萬元。這一切,讓李國生一家有了更多生活的期盼。(李建紅 李婷 胡清揚 思茅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