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到那柯裏 憑欄聽古道流水蹄聲陣陣

時間:2021-04-14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戴錚

“五一”假期將至,如果看膩了人山人海,不如到寧靜的那柯裏小鎮感懷鄉愁,聆聽茶馬古道上悠悠的馬幫情歌,體驗慢節奏生活方式的美好。

(那柯裏鬥茶 白馬辛榮攝)

那柯裏那柯裏為傣語發音,“那”為田,“柯”為橋,“裏”為好,意思是橋旁的好田地,距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城20公里,磨思高速公路穿境而過,交通區位優勢十分明顯。

(那柯裏全貌 寧洱縣文旅局供圖)

走進那柯裏茶馬驛站,處處精雕細琢,戶戶匠心獨運,保持著馬幫驛站的原貌,保留著馬幫的獨特文化印記。自然景觀和諧優美,村在景中,村亦是景,有著渾然天成的自然融合度;人文景觀厚重獨特,是歷史鐫刻與世代匠人的傑作,哈尼、彝、傣等多民族融合的民居建築別具一格,方寸之間棋佈茶馬古道,百年老店、風雨橋、馬掌鋪、跳馬石、碾子房等17個主要古道舊貌及人文景觀。

(小鎮一景 寧洱縣文旅局供圖)

欣賞美景之餘,來到那柯裏小鎮的遊客,可以提前預約體驗絕版木刻,專業教師從繪圖、雕刻、調色、套印全程指導製作一幅屬於自己的作品;輾轉到古道流溪,騎馬逛那柯裏,隨脖玲聲穿越回馬幫趕馬的時代;馬幫文化的興盛,少不了茶葉的助推,在高老莊製作一餅屬於自己的普洱茶,傳統石磨壓製成型,全過程體驗貢茶製作。

(馬幫菜)

(非遺手工製作)

玩樂之餘,腹中早已空空,在碾子房店家的幫助下,動手製作一頓傳統的馬幫菜,品嘗期盼已久的馬幫味道,千年不變的味道隨時間得到沉澱。飯後的民族烤茶品鑒會,驅散了馬幫菜重油重鹽的油膩,氤氳的茶香也滲入了那柯裏清涼的微風當中。如果想進一步探訪那柯裏當地的文化,這裡還可以手工製作茶花餅、茶花飾品、手鼓學習、茶藝學習,立體的把那柯裏的鄉愁刻印在心間。

(竹竿舞 寧洱縣文旅局供圖)

(葡萄園採摘 寧洱縣文旅局供圖)

在那柯裏,小鎮的故事怎麼也講不完,那柯裏的慢生活也才剛剛開始。隨著近年來那柯裏小鎮的開發升級,周邊的葡萄、草莓採摘即將進入旺季,休閒垂釣、土陶製作加上由茶都藝術團開展的竹竿舞、選新郎、山歌對唱等項目體驗,足以讓遊客在這個古樸的鄉愁小鎮中沉醉流連。(戴錚)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