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世界一杯滇紅之味 2021滇紅鳳慶“天下茶尊”開茶大典盛大啟幕

時間:2021-04-14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暮春四月,茶芽勃發。4月12日,由中國茶葉流通協會、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雲南省旅遊協會主辦,鳳慶縣茶葉協會、臨滄市傳媒集團承辦的“2021滇紅鳳慶——“天下茶尊”開茶大典盛大舉行,賓客齊聚鳳慶縣錦秀村,品茗“世界滇紅之鄉”“錦秀茶尊”的特色茶文化、茶歷史、茶資源,共同開啟了一場精彩的“嘗鮮”之旅。

探訪最老古茶樹

3200年曆史之“錦秀茶尊”

鳳慶,一座瀰漫滇紅茶香的古城,被譽為“滇紅之鄉”的它聞名於世,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茶産區之一。其悠久的歷史,除了體現在溝壑的山谷裏,還蘊藏在一棵棵蔥蘢蒼翠的千年古茶樹的紋理間,其中有一棵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樹——“錦秀茶尊”,至今已有3200多年曆史。活動當天,四方賓朋抵達小灣鎮錦秀村參與開茶大典,同時瞻仰茶尊風采。 

2015年,錦秀茶尊榮登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殿堂,榮膺中國最大古茶樹稱號,不僅是中華茶文化傳播的活化石,也是人類最早栽培茶樹的歷史見證,見證了鳳慶茶葉發展的歷史。

本次活動對古茶樹進行保護性開採,目的在於倡導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古茶樹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體系,只有合理開發茶樹資源,對古茶樹進行保護性採摘,才能更好地推動茶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且對維護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平衡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同時,鳳慶縣“錦秀茶尊”“七尊者”古茶樹茶品的所有收益實行專款專用,專項用於“錦秀茶尊”古茶樹的病蟲害防治、品種選育擴繁、周邊環境整治等日常管護以及科研、産品研發等支出。

古茶飄香引客來

茶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近年來,鳳慶縣多舉措保護好古茶資源,做好茶旅融合文章,做大做強茶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鳳慶縣境內古茶樹自由生長,全縣有茶園35.6萬畝,古茶園達5.6萬畝,堪稱古茶樹公園。在小灣鎮錦秀村甲山自然村,有七棵並排而立的古茶樹,被稱為“七尊者”。據介紹,這七棵古茶樹樹齡最長的已經上千年,最短的也有百年。“七尊者”矗立在古茶園中,歷經千年依然鬱鬱蔥蔥,昂首挺立,吸引了眾多愛茶人。

除了這七棵千年古茶樹外,周邊還有四百多畝古茶園。當地黨委政府緊緊抓住古茶資源優勢,依託科研院校,正在對古茶園的品質開展研究,將打造“七尊者”品牌。同時為了實現從“賣鮮葉”到“賣體驗”“賣文化”的轉變,大幅提升“七尊者”的産業附加值,促進農民增收,錦秀村茶葉專業合作社號召茶農行動起來,做好古茶樹的保護利用和茶旅融合這篇文章。

滇紅古樹本之味

來自荒野茶園的品鑒級紅茶

俗話説:“進雲南,識滇紅。”據了解,來自鳳慶的滇紅古茶,生長在山巒起伏,層林疊嶂的原始密林中,人工干預少,屬於野化的生態環境。

鳳慶獨特的地理優越,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有利於茶葉芳香物質的合成,更賦予了茶葉獨特的口感和優越的品質。滇紅茶葉條索肥實,湯色紅濃明亮,葉底紅艷發光,香味濃郁,為國內其他省小葉茶種所未見。

村美民富産業興

滇紅第一村映照茶文化足跡

此次“天下茶尊”開茶大典的舉辦,無異於帶領愛茶之人奔赴一場詩與茶的邂逅,溯其本源,隊伍便一起朝著安石方向出發。安石村是一個擁有悠久的種茶、制茶歷史的傳統鄉村,自1938年滇紅第一桶茶在此誕生以來,就成為滇紅茶的主要原料基地,“中國滇紅第一村”美譽由此而來。

在這裡,可以徒步濱紅茶山,近距離觀察了解滇紅茶的生長環境,遊覽安石茶花園,親手製作茶餅,體驗悠久的種茶、制茶滇紅歷史。在滇紅博物館,不僅可以看到近百年來滇紅在鳳慶這片土地上的蓬勃發展,更能看到歷史悠久的茶器茶具。

出門見山遇水,一路鳥語花香,周圍泥土芬芳——滇紅之鄉鳳慶,在中華文明的歲月更疊中,瀰漫著一抹回味悠長的茶香。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