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州三壩鄉:群眾喜領分紅金 致富幹勁足

時間:2021-01-2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馬建軍

近日,在雲南省迪慶州香格里拉市三壩鄉東壩村道谷村民小組農成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牦牛養殖基地,當地納西族和彝族群眾身著民族服飾,通過測量體溫、消毒等疫情防控環節有序進場來參加分紅。

“請大家不要扎堆在一起,按順序排隊,相互之間間隔1米……”農成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沈建光一面講解疫情防控措施,一面安排分紅。

沈建光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按照鄉黨委政府要求,我們認真做好防控措施,每5至6戶農戶選出一名代表領取分紅款,儘量避免人群大量聚集。”

據了解,香格里拉市農成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9年1月,社員12戶,主要從事牛、羊、豬、雞養殖和銷售。該合作社充分利用山區氣候、生態環境優勢,在市、鄉兩級黨委政府及農業部門的有效引導和技術支援下,積極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帶動和鼓勵當地群眾因地制宜發展養殖和青儲飼料種植,有效推動了東壩村特色産業發展,並以“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方式,帶動農戶311戶1000多人,加快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步伐。

2020年,該合作社免費發放玉米青儲飼料種子,種植了43.2公頃,並以每噸400元回收,2020年共發放分紅76.8萬元,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增收渠道,也為當地富餘勞動力提供了在家門口就業務工的機會。

領取分紅最多的村民陳文忠説:“跟著合作社種植玉米青儲飼料,不僅提高了收入,還照顧到家庭,比外出務工划算。”

陳文忠過去在城裏打工,一年到頭除去房租、生活等開支,最後能拿到家裏的錢不超過1萬元。2020年,他家種了0.33公頃青儲飼料,收入12500元,在附近務工3個月,收入9000元。2021年,他準備把家裏的0.67公頃地種上玉米青儲飼料。

道谷村民小組村民阿牛説:“過去種洋芋、蕎麥,只夠自己吃和喂牲口,跟著合作社種植青儲飼料後,土地的價值翻番,收入提高了。”

該合作社以“民辦、民管、民受益”為宗旨和“入社自願、退社自由、利益共用、風險共擔、民主管理、自我發展”的組織原則運作。設置了綜合辦公室、購銷服務部、技術服務部、股金服務部,制定運作程式、規範運作機制、完善管理制度,確保合作社健康有序發展。

沈建光説:“2021年,合作社計劃擴大牦牛養殖圈舍至1200平方米、青儲飼料池2000多立方米,免費發放青儲飼料種子,準備種植66.67公頃,擴大養殖規模,拓寬銷售渠道,進一步提高村民收入。”(馬建軍)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