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跑我就追” 昆明民警陳月梅採集資訊“採”出一名逃犯

時間:2021-01-2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只一眼,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拓東路派出所的社區民警陳月梅就發現這張身份證有問題:“證面泛黃,不對勁。”在接下來的資訊採集工作中,這名身著保安服、帶著帽子的男子,説話支支吾吾。當得知陳月梅打電話,請求巡邏車增援的時候,他撒腿跑了,陳月梅帶著一起採集資訊的,兩名工作人員追了出去,成功控制了這名後來被證實是在逃嫌疑犯的男子。

資訊摸排

COP15安保工作開展以後,轄區常住人口、流動人口資訊摸排成了全市各級公安部門的重點工作。陳月梅和23歲的輔警朱智超、20歲的實習警員郭美程被安排去支援青龍派出所的資訊採集工作。“近期的重點工作就是出租房租用人員資訊採集、流動人口、實有人口資訊登記,摸排酒店周邊,對轄區內的狀況進行摸底,工作量比平時翻了一倍。”陳月梅説,白天的時候許多人出去上班,民警們經常在晚上“到府拜訪”。

(陳月梅日常資訊採集)

2020年12月9日,陳月梅帶著朱智超和郭美程採集登記青龍村的人口居住資訊。這裡是個城中村,流動人口多,白天很多人不在家,吃過晚飯後,她們又去了一次。

晚上七點半左右,與房東聯繫好後,陳月梅一行三人帶著工作設備就過去了。陳月梅敲開一名男子的門,準備進行資訊採集,“該男子磨磨蹭蹭才把身份證給我們,我看了一眼就覺得有問題,證面有點泛黃。”過道很暗,這名男子手裏只拿了一個手電筒照明,這些舉動透著古怪。

由於相關資訊不能當場查實,陳月梅給青龍派出所領導打電話,請求派輛巡邏車將人帶回派出所做進一步身份核查等工作。就在通電話的時候,這名男子關到府跑了。

“警察的本能”

陳月梅等三人馬上追出去,“我們從三樓追下來,他已經翻過隔壁的圍墻了”,郭美程年紀最小,最靈活,她緊追著翻上圍墻,“墻裏面是一大片空地,那時候天已經黑了,他如果跑出去,就很難找了。”

三人對男子展開心理攻勢——“你跑不掉了。”“你這麼大年紀了,為家人考慮考慮吧。”

此時,增援的巡邏車也趕到,這名男子被帶到派出所接受調查。第二天,陳月梅回拓東路派出所開會的時候才知道,這名男子自己交代,他在28年前犯過案,致一死一傷。

知道這些,同事都為陳月梅感覺到後怕。在這名逃犯跟前,論身高論體力她都毫無優勢可言,她怎麼敢追上去?陳月梅堅定地説:“可能是出於警察的本能吧。”

(陳月梅日常資訊採集)

根據分局的安排,陳月梅和同事們馬不停蹄地來到下一個地區開展治安要素大起底工作,對轄區治安要素認真細緻的開始“三查三告知一宣傳”專項整治。“整治一片,驗收一片,移交一片”,陳月梅説,“我們清查弄清轄區治安要素後,就會移交給屬地派出所開展常態管理,努力實現‘人乾淨,地乾淨,物乾淨’的目標。

“COP15能夠在昆明召開是件大事,也是件喜事,作為一名基層公安民警,做好安保工作,打掃環境衛生,讓大會平安順利召開,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