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區供銷社:發揮為農服務優勢 提升服務“三農”水準

時間:2021-01-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朱菊英

“十三五”期間,思茅區供銷社不斷深化綜合改革,實施培育壯大工程,努力構建為農服務體系、發展農産品流通、夯實基層基礎,為推動全區供銷系統高品質發展和服務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較好地實現了“十三五”預期的各項工作目標,並在雲南省供銷社綜合業績考核中被評為先進單位,在全市供銷系統綜合業績考核連續5年被評為一等獎單位。

加強基層經濟組織建設

“十三五”期間,思茅區供銷社共爭取項目扶持資金60萬元,自籌資金13萬元用於基層經濟組織建設,並以基層供銷社為依託,新建和改造提升綜合服務社、專業合作社和行業協會。

五年來,思茅區供銷社著重抓好進一步鞏固和完善基層供銷社的服務體系建設,規範在農村經濟建設中的服務行為和完善服務功能,確保基層社組織性不變。

深化基層供銷社綜合改革,按照為農服務、農民參與、合作自願要求,通過勞動合作、資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種途徑,採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種形式,廣泛吸納農民和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入社,逐步把基層社辦成規範的、以農民社員為主體的合作社,按照合作制原則,完善治理機制。同時,充分發揮聯結紐帶作用,每年組織農村經濟組織的帶頭人、理事長進行專項培訓,“十三五”期間共培訓各類人員500人次。

抓實“鄉村流通”工程建設

五年來,通過龍頭企業帶動,鄉(鎮)供銷社創辦、村黨組織和社會能人領辦等形式,按照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的思路,推進合作社發展和規範化建設,大力發展農村綜合服務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農村公共管理合作社、城市消費合作社和行業協會。

截至 2020年,已發展農村綜合服務社 73個,農民專業合作社105個,涉及咖啡、茶葉、橡膠、水果、中草藥、畜禽、水産、農資服務等,進一步增強服務“三農”實力。

培育壯大社有企業

為進一步盤活資産,實現社有企業資産保值增值,思茅區供銷社狠抓社有企業發展,完善社有資産管理辦法。2016年底收回長租給雲南龍生茶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石膏箐茶場,成立全資公司普洱潤和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經過三年多的發展,企業已逐步走上正軌。到 2019年底,思茅區供銷社共有全資企業2個(普洱潤和茶業有限責任公司、普洱市思茅區瑞祥農業生産資料有限責任公司)、控股企業2個(雲南思茅北歸咖啡有限公司、思茅森林狼咖啡有限公司)。2020年,進一步培育壯大社有企業,投資122萬元提升改造普洱潤和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廠房、道路;抓好思茅北歸咖啡有限公司、普洱潤和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的産品、商標和包裝的提升工作,以及咖啡、茶葉的出口和銷售。2020年,茶葉銷售達600萬元。2016-2020年,咖啡出口創匯達4659萬美元。

積極構建網上供銷社

思茅區供銷社把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發展作為打造地方品牌、培植特色産業和農村脫貧致富的重要工作來抓,積極建設網上供銷社。穩步推進電子商務發展,通過傳統業務與新興業務相結合,傳統經營模式與電商模式相結合,為“三農”提供綜合性服務,構建以電商公司為支撐、城鄉實體店為基礎、線上線下交易相互融合的電商經營服務體系。各鄉(鎮)供銷社積極探索通過電子商務銷售農資産品及農副産品,並通過網路擴大銷售,提供技術服務與指導,不斷提高為農服務能力。(朱菊英 普洱日報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