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普洱鎮沅:“黨支部+”激發鄉村活力

時間:2020-12-15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穎

近年來,普洱市鎮沅縣古城鎮古城村河東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探索發展“黨支部+”模式,以黨支部為中心,輻射帶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古城村河東黨支部有黨員15名,黨支部以黨總支為引領,以“黨支部+服務部+合作社+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建設以早春煙、蔬菜、烤煙育苗等産業為一體化的黨員實訓基地和産業示範基地。今年,由村農業綜合開發服務部出資7萬元,整合河東丙木田80畝土地,以河東黨支部支委委員張勤富帶頭,發展現代農業,種植早春煙40畝,甜脆玉米和蔬菜40畝,目前,種植冬早蔬菜、紅薯72畝。帶動周邊農戶20余戶,其中建檔立卡戶5戶,實現務工收入17萬餘元,為建檔立卡戶創收8萬餘元,周邊41戶農戶土地出租費用創收7.28萬元。由陳榮、徐成慧、張德春、刀永俊等黨員示範帶動周邊農戶發展種植蠶桑産業60戶250畝,今年實現蠶桑産值60余元,戶均創收1萬元以上,其中建檔立卡戶8戶。 

同時,河東村民小組是古城村人居環境示範組,河東黨支部立足實際,結合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充分利用“一會三卡”鄉村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規民約,用制度約束村民,用制度規範村民,用制度管理村民。以黨支部組織生活、黨支部主題黨日為契機,深入開展村組環境衛生整治,清河行動,帶動村民加強環境整治力度,提升人居環境衛生健康意識,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和水準。

河東黨支部還是古城鎮黨員實訓基地,古城鎮的“女子學堂”。長期以來,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帶婦建、黨建帶群建的作用,先後開展“火塘夜校”6次,開展法律法規進鄉村、蠶桑種養殖技術培訓、生豬養殖和防疫技術培訓等800人次。同時,充分發揮黨支部陣地作用,組織廣大婦女同胞跳廣場舞,三弦、蘆笙歌等傳統民族文化等鄉村文化,豐富鄉村文化娛樂生活,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下一步,河東黨支部在鎮黨委、古城村黨總支的引領下,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繼續探索“黨支部+N”的發展模式,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整合周邊土地資源,探索産業發展新模式,提高産業發展組織化程度,發展現代農業,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持續穩定收入。(李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