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昆明公安為祿勸3鄉鎮鋪出“脫貧路” 護航“致富路”

時間:2020-12-1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2015年至今,昆明市公安局定點幫扶祿勸縣雪山、烏蒙、茂山3個鄉鎮9個行政村。其中有2個省級貧困村。先後選派15名優秀民警專職開展駐村扶貧工作,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000萬餘元,主要用於扶貧點道路基礎設施改善、引水安全提升改造、清潔能源建設、産業扶植等。實施産業扶貧項目9個,累計為群眾增收240萬元。目前,昆明市公安局定點幫扶鄉(鎮)全部實現脫貧出列,551戶結對幫扶貧困戶全部標注脫貧。

一份付出 一條解困之道

“太稀奇了!沒見過,全村的人都跑到山上看車。”雪山鄉基多村的劉令光記得,2004年村裏通土路,村民第一次見到挖掘機、貨車時的場景。作為省級貧困村,基多村委會有20個村小組,2016年以前,大部分村小組沒有通路、通水。上學,翻山越嶺要走3個小時;生重病,走不出大山只能等死;飲水,人背馬馱半山取水。那時,劉令光和村民們一樣,沒覺得這有多難。如今,再回憶起來,都覺得那段日子太苦。

2015年,昆明市公安局第一批駐村扶貧幹部來到扶貧點,他們感同身受,甚至覺得更糟。所有村子均是土胚房、土路,環境衛生差、生活條件差。扶貧幹部要走完一個挂包幫的村小組,得耗費一週時間,路不通成了扶貧工作的首要阻礙。

無數次走訪、調研,昆明市公安局先後投入700余萬元幫扶資金開挖進村公路9公里、道路硬化12條19公里。同時,10公里引水入戶管網提升改造、403盞風能太陽能路燈、13個黨群活動室、148各垃圾房統統建了起來。昆明市公安局先後派駐的13名駐村扶貧幹部帶著心思、資金,在雪山、烏蒙、茂山的3個鄉鎮,9個行政村內把能修的、能建的都“刨”了個遍,村子有新面貌。

如今,再到基多村,大山中修了蜿蜒的水泥路,村子已經實現100%通路;路面靠近懸崖一側有安全防護欄,氣候惡劣時,不用擔心車子掉下山崖;村民們的房屋靠著政府的補貼,要麼拆了重建,要麼加固、美化;村民喝水也不用走遠路;乾淨的村道內很少見到生活垃圾,天一黑,路燈也亮了起來。村裏人有機會走出去,外面的“新鮮物”也進得來。

一份産業 一條脫貧之路

路通了,居住有保障,還得把收入穩定下來。駐村扶貧幹部們發揮老本行,走村串巷,做思想工作,一次不通,多走幾次,一個方法不行,多換幾個。在扶貧工作隊的努力下,成功將26人送到外地務工,扶貧工作隊定期關注他們的工作、生活,要確保所有人“出得來、留得住”。

年輕人外出務工了,剩下的中、老年人怎麼辦?昆明市公安局的扶貧幹部多次調研,為每個村子制定特殊的“扶貧産業”。

烏蒙鄉、雪山鄉、茂山鎮擁有獨特的氣候,傳統的農作物産量低,銷路少。扶貧幹部邀請專家實地考察、分析,根據幫扶點的自然條件確定産業幫扶方向。茂山鎮發展豌豆、蠶豆等經濟作物,出資30萬幫助雪山鄉建成基多養殖合作社,在烏蒙鄉引進了栽種波淩瓜的特色種植項目,扶持貧困村民栽種波淩瓜150畝,幫助貧困村民戶均增收2500元;在烏蒙鄉35萬元成立了幸福肉牛養殖合作社,在駐村幹部的幫扶下,村中的建檔立卡戶養起了肉牛,養牛讓留在村中的中、老年人發揮勞動能力,每年還能為家裏增加3000余元的收入,現在的幸福肉牛養殖合作社,養殖規模已經達到了100頭牛,村裏的集體經濟,也增收了2萬餘元。

為了讓村民們把牛養好,昆明市公安局還牽線搭橋,專門為貧困村民邀請專家們前來“授課”,讓貧困戶學專業養殖知識,用科學的方法提高養殖品質,提升産業的價值,保證貧困戶擁有穩定、持續的收入,最終實現幫助貧困戶“造血”的目標。

如今,各鄉鎮、各村子都有了專屬自身特色的扶貧産業,今年有收入,來年還能再“造血”。村民逐漸擺脫過去“等、靠、要”的思想,通過自力更生才能走出“致富路”。

一項政策 一份守護之力

有保障、能致富,還得公安政策做支撐、公安隊伍來護航。作為一支純粹對黨忠誠的公安隊伍,除了做好基礎的扶貧保障,昆明市公安局充分發揮公安本職,利用公安政策為脫貧攻堅提供便利,守護群眾走出平安“致富路”。

路修通了,但僅此一條,自然環境惡劣,臨山臨崖,雨季有塌方、落石,冬季有道路結冰。想要“脫貧路”不斷,還得有基層派出所的守護。

雪山派出所守護著雪山鄉唯一的進山路。海拔2000米以上的有70余公里,交通事故時有發生。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轄區派出所加強農村交通安全“兩站兩員”建設管理,推進公路生命防護工程、交叉路口“五小工程”建設。截止目前,全市“兩站”數1282個,“兩員”數為1733個。平時,他們分散于雪山鄉各處,守護著“脫貧路”,也加大農村交通違法的查處,築牢雪山群眾的生命防護線。

村子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時,少不了鄰里矛盾、土地權屬、溝壑邊界的糾紛,雪山派出所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把調解室、法治宣傳送到田間地頭。發展村民成為治安志願者,發現村內有矛盾時及時調解糾紛,也為派出所提供線索。

特色扶貧産業中,有部分産業為種植名貴中藥材。防止藥材被偷,也能為群眾謀得安全感。雪山派出所積極發動合作社安裝監控探頭。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積極推進農村“雪亮”工程建設,在重點道路路段、重點區域安裝監控探頭等設備,逐步提升農村地區治安防控的現代化、資訊化水準。

一支隊伍 一份擔當之心

生活富裕還不夠,精神富足才算好。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是昆明市公安局每位扶貧幹部的目標。烏蒙鄉樂作泥村委會14歲的女孩剛上初二,但她不願意上學了。“打工能掙錢,讀書太窮了!”因為這個理由,她離開學校。駐村扶貧隊員得知該情況後,在昆明一餐館找到了她還有她的父親,幾經勸説,把女孩勸回學校。

80歲的老人彭旗壯是建檔立卡戶,他的眼睛不好了,但卻愛看書。扶貧隊員發現後,每次回昆明都想著法子給他帶書。《梁家河》《新時代》兩本書的字體比較大,適合老人看。扶貧隊員送給老人後,老人愛不釋手,坐在樹下,一看就是一整天。扶貧隊員説,幫助村民脫貧,不僅要在生活上幫助他們,在精神上也要幫助他們脫離貧困。

輔警劉令光雖然學歷不高,但公安提供的崗位給了他學習的機會。想要幹好輔警這份工作,服務好群眾,他也必須好好學。還值得慶倖的是,在扶貧政策的幫助下,他的弟弟沒輟學。他希望弟弟能考上大學、走出深山。

5年時間,昆明市公安局充分發揮本職,提升自身的能力,以自身的實際行動在脫貧攻堅工作交出答卷,護航脫貧致富路。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