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所有貧困縣摘帽 直過民族全部脫貧

時間:2020-11-16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楊婧瑤

據雲南省人民政府11月14日發佈《關於批准鎮雄等9個縣市退出貧困縣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顯示,鎮雄縣、會澤縣、屏邊縣、廣南縣、瀾滄縣、寧蒗縣、瀘水市、福貢縣、蘭坪縣9個貧困縣(市)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雲南88個貧困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同時,怒族、傈僳族近日實現整族脫貧,雲南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

位於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人口數量和片區縣、重點縣數量都曾居中國前列。同時,雲南也是中國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和中國直過民族主要聚居區,獨龍族、德昂族、基諾族、怒族、布朗族、景頗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民族從原始社會等社會形態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民族群眾發展條件落後,貧困問題突出,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為此,雲南把9個直過民族和2個人口較少民族列入脫貧先行攻堅計劃,創新實施“一個民族聚居區一個行動計劃、一個集團幫扶”攻堅模式,推動直過民族聚居區實現千年跨越。在近幾年脫貧攻堅推動下,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許多傈僳族、怒族、獨龍族群眾依靠種植草果脫貧致富,受益人員達16.5萬人,草果産業也成為怒江大峽谷中深度貧困縣瀘水市、福貢縣、貢山縣脫貧摘帽的重要産業。

《通知》指出,鎮雄等9個縣、市退出貧困縣後,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繼續強化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保持持續攻堅態勢,持續推進扶貧産業發展壯大,抓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進一步健全和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致貧。要高度重視並全面整改評估檢查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立行立改,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