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亞微節,臨滄向全球發帖 來感受“花開四季、香飄八方”的魅力

時間:2020-10-2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第八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暨第二屆臨滄堅果文化節將於11月6日至8日在臨滄舉行。作為亞洲微電影藝術節永久舉辦地,在亞微節來臨之際,臨滄向全球發出最美邀請:歡迎你到一個美得像夢的地方,感受“大美臨滄、美在鄉間;花開四季、香飄八方”的無限魅力。

位於滇西邊陲的臨滄,因瀕臨瀾滄江而得名,國土面積2.4萬平方公里,轄臨翔、雲縣、鳳慶、永德、鎮康、耿馬、滄源、雙江1區7縣,總人口260萬。

作為佤文化薈萃之地、茶葉栽培起源中心、沿邊開放的前沿門戶、國家水電能源基地、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臨滄享有“中國恒春之都”“中國紅茶之都”“十大避暑旅遊城市”“十大避寒旅遊城市”之美譽。

在這個美得像夢一樣的地方,這片令人如癡如醉的樂土,你可以找到一萬個來臨滄的理由!臨滄,是不可錯過的好地方。

一條大江蜿蜒而過

瀾滄江從北向南流經臨滄306.6公里,孕育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勃勃生機,漫灣、大朝山、小灣3座水電站總裝機達722萬千瓦,是國家重要水電基地。沿江兩岸棲息著亞洲象、長臂猿、孔雀、孟加拉虎等珍禽異獸,生長著被稱為植物活化石的桫欏等珍稀植物,是雲南“動物王國”“植物王國”的典型縮影。

一片沃土神奇美麗

臨滄國土面積2.4萬平方公里,北回歸線穿境而過,“太陽在這轉身”“兩洋在這分水”,年均氣溫18.5℃,森林覆蓋率68.78%,堅果種植面積達262萬畝,有“亞洲恒溫城”之美稱,是“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中國十佳綠色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森林旅遊示範市”和“亞洲微電影藝術節永久主辦地”,一座新興的亞洲微電影之城正在崛起,國際澳洲堅果大會委員會秘書處、國際澳洲堅果研發中心、國家堅果類重點檢測實驗室落戶臨滄。

一棵茶樹歷經千年

臨滄是世界茶樹起源中心和普洱茶的原産地之一,有“中國紅茶之都”“中國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之美譽,雙江動庫萬畝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項目被列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3200年樹齡的“世界茶王”,至今依然枝葉茂盛,“滇紅茶”“冰島茶”“昔歸茶”揚名海內外,是中國和雲南省最重要的紅茶和普洱茶生産基地。

一首民歌傳唱四方

臨滄是世界佤鄉,《阿佤人民唱新歌》傳唱大江南北,11個世居少數民族團結和諧、文化多彩、風情濃郁。全市佤族人口達24萬人,佔中國佤族人口的60%,在佤族聚居地滄源自治縣,有距今3500多年的滄源崖畫,有保護完整的佤族原始部落翁丁村,村內至今仍保留著拉木鼓、佤王宴、摸你黑狂歡等古老的民俗活動。

一條鐵路傳載夢想

臨滄與緬甸山水相依,國境線長290.79公里,有孟定、南傘、永和三個國家級口岸,是通往南亞東南亞的“黃金口岸”,被譽為“南方絲綢之路”、“西南絲茶古道”。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提出修建滇緬鐵路的構想,把臨滄孟定作為通往印度洋的最佳出境口,印證了臨滄無可替代的區位優勢和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目前,臨清鐵路建設正在加快推進,臨滄將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前沿窗口。

亞微節

2013年,亞洲微電影藝術節落戶臨滄。七年來,亞微節吸引了世界各國微影愛好者的目光,共徵集到世界各地參賽作品21000多部,來自30多個國家200多名國內外知名導演、藝術家、影視明星、製片人和11000多名嘉賓,,共同參與和見證了亞微節的茁壯成長,增進了亞洲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規範和引領了全國微電影事業和産業的健康發展,彰顯了微電影藝術節的品牌影響力,提升了臨滄的知名度與美譽度,有力助推了臨滄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彰顯了中華文化魅力與時代風采。

活動亮點

優化調整辦會方式,採取設立主會場和分會場的形式舉辦活動,在臨翔城區設主會場,分別在臨翔區鳳翔街道中山竹藝館廣場(“金海棠獎”頒獎)、博尚鎮碗窯村七彩煉玉陶瓷主題文化園(國際柴燒創作營活動)、騰龍自然村(優秀作品獎頒獎),滄源自治縣動角民族鄉翁丁村設分會場(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對來賓和參加活動人員進行合理分流。同時,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方式舉辦活動,邀請中央、省級媒體進行現場採訪報道,在人民網、新浪網、上海崇明APP、雲南電視臺七彩雲、一部手機遊雲南、雲南雲、一點資訊、無線昆明、臨滄融媒APP、臨滄融媒抖音號、臨滄文旅抖音號等平臺直播。

突出美麗鄉村體驗,為展示臨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成果,尤其是美麗鄉村、鄉村旅遊發展,組織影視明星小分隊分別深入臨翔區鳳翔街道中山村、博尚鎮騰龍自然村、碗窯村,鳳慶縣鳳山鎮安石村,耿馬自治縣孟定鎮遮哈村芒團自然村,滄源自治縣動角民族鄉翁丁村、動董鎮永和社區國門新村、班洪鄉下班壩自然村,雙江自治縣沙河鄉那京自然村、動動鎮來冷紅自然村、榮康達烏龍茶莊園、動庫鎮冰島自然村等12個鄉村旅遊示範村,開展美麗鄉村體驗打卡活動,讓影視明星和來賓感受臨滄鄉村美景,體驗臨滄民族風情,共用鄉村旅遊發展成果。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