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昆明機場:強化實戰演練 築牢應急意識和能力

時間:2020-10-28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10月28日,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為有效提升機場的應急救援綜合保障能力,舉行了2020年度應急救援綜合演練。此次演練,旨在檢驗應急救援過程中,各應急保障部門之間的指揮協調、資訊傳遞、應急反應、協同配合以及消防、醫療救護、航廈旅客疏散等應急保障力量現場處置等情況。

據了解,此次演練課目包括:航空器地面失火事件應急指揮系統資訊傳遞;航空器地面失火旅客緊急疏散程式:航空器地面失火機場消防滅火救援程式;旅客受傷醫療急救處置工作程式;航空器地面失火機場公安危險化學品處置流程;航空器地面失火事故調查工作程式;物流卸貨(行李)、油料抽油工作程式;航空器地面失火航空器拖移工作程式。民航雲南監督管理局、昆明機場相關駐場單位、昆明機場各救援保障單位以及相關職能部門參加了演練。

上午10時,演練正式開始。演練情景假設為: 10月28日上午10時,四川航空的3U1234航班,從昆明飛往北京,飛機機號為B4321。60名旅客全部登機完畢後,登機橋尚未撤離。此時,川航機務人員發現飛機前貨艙有煙霧冒出,於是立即通報了3U1234機組,同時通報機務MCC。隨後,機務MCC立即通報了指揮中心。3U1234機組收到機務通報後,立即按照緊急撤離程式對飛機上的旅客進行疏散,同時將情況通報指揮中心和四川航空公司運控。指揮中心接到MCC和3U1234機組的通報後,立即通報消防緊急出動進行滅火救援,並啟動了航空器地面遇險應急預案。當消防人員到達後,旅客已全部疏散完畢。

接著,川航機務協助消防人員迅速打開飛機前貨艙門,發現前貨艙行李冒出濃煙,於是消防人員立即進行了滅火和降溫。機場公安局按照危險化學品處置流程,將冒煙行李轉移到空曠處進行處理。機場各救援保障單位根據應急預案開展救援處置各項工作:民航雲南監管局進行事故調查,空港物流對貨艙的貨物、行李進行搬卸,油料公司開展燃油抽卸,機場搬移工作領導小組集體會商確定搬移方案、四川航空公司機務對航空器進行搬移。

據介紹,演練共分為13個參演小組:指揮協調組負責航空器地面失火緊急事件的資訊通報及傳遞、啟動響應、協調指揮、航行通告發佈以及協助總指揮組織成立指揮部等演練任務;旅客疏散組負責組織航空器上疏散下來的旅客疏散到安全地帶;行李及貨物處置組負責行李、貨物的處置工作。現場管控組負責組織航空器失火現場警戒、現場交通管制與疏導、劃定安全區域並設置標誌;醫療救護組負責受傷旅客的醫療救治和傷員運送等任務;油料處置組負責航空器油料的處置;事故調查組負責演練現場事故調查的演練任務;演練保障組負責現場指揮所的搭建、觀摩場所的策劃佈置;後勤保障組負責省市相關單位、駐場單位、觀摩來賓引領接待和交通安排;新聞報道組按照昆明機場關於新聞發佈的有關規定,負責拍攝演練視頻和新聞圖片,宣傳報道演練情況;航班保障組負責組織和協調演練時機場的航班運作保障工作;演練督導組負責演練各環節、課目的督導檢查。

演練結束後,昆明機場副總經理卻建昆向各行業主管部門、駐場單位、航空公司對昆明機場本次綜合演練的全力配合和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指出,此次演練緊貼各部門日常工作職責,協同聯動,相互配合,達到了練職責、練流程、練隊伍的目的,有效提升了機場應急處置能力。

下一步,昆明機場要以此次綜合演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應急演練和應急培訓,將應急工作推向常態化,要持續加強應急救援拉動和應急救援測試,逐漸築牢和根植應急意識和應急能力。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