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瑞麗重要文化品牌“神工獎”在上海成功舉辦 滬滇聯動大放異彩

發佈時間: 2020-10-28 11:08:35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李明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10月26日,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在上海東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開幕。作為全國性寶玉石雕刻與首飾設計類權威專業獎項,中國神工獎于2007年在雲南瑞麗創辦,此前已在瑞麗連續舉辦十三屆,成為瑞麗重要的文化品牌。今年,“神工獎”品牌全面升級在上海成功舉辦,滇滬協作、兩地聯動,賽事、展會與論壇、公共文化活動雙向建構,線下和線上緊密連結,大展與交易互為補充,共同積極推動滇滬文旅資源融合發展。

(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融合與創新——中國玉雕高峰論壇》,由中翠文化策劃,全國多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玉石雕刻大師等參與)

來自瑞麗、上海、四會、平洲、揭陽、北京、天津、山東、江蘇、河南以及港澳臺地區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玉石雕刻大師、非遺傳承人、知名珠寶首飾設計師、專家學者等齊聚一堂,千余件精美翡翠玉石雕刻藝術品與首飾設計作品參賽與參展。其中,由中翠文化策劃執行的《融合與創新——中國玉雕高峰論壇》與《新中式物語——中國玉首飾高峰論壇》成為一大亮點,由《翡翠》雜誌主編王余芳主持,張炳光、崔磊、潘驚石等全國多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玉石雕刻大師、知名設計師等參與。同時,神工獎藝術作品大展作為上海市民文化節一部分,向公眾免費開放參觀,吸引大量市民到場。活動全程由新浪微網志及相關專業平臺進行直播,線上關注量過千萬。

(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藝術作品大展吸引眾多上海市民參觀)

(瑞麗市委副書記、市長、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管委主任謝大鵬在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開幕式致辭)

瑞麗位於中國西南邊陲,與緬甸接壤。作為第一批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瑞麗建有2個國家級一類口岸、2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以及全國唯一實行“境內關外”海關特殊監管模式的姐告邊境貿易區,是中國最大的對緬貿易陸路口岸、重要的珠寶紅木集散中心以及中國著名邊境旅遊城市,2019年,瑞麗出入境流量突破2063萬人次。今年,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雲南將進一步推動旅遊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持續打造萬億級旅遊文化業。

(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部分獲獎作品)

中國神工獎作為瑞麗重要的文化品牌以及文旅成果展示窗口,多年一直來致力於中華寶玉石文化、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傳播,深度弘揚“工匠精神”,培養和挖掘了一大批玉雕和設計人才,持續為寶玉石文化産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全面升級並在上海成功舉辦,滬滇聯動,雙向賦能,以神工獎為重要合作平臺,兩地達成長期合作,為大力推動文旅資源融合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李明)

(第十四屆中國神工獎部分獲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