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微信群裏曬幸福 普洱村寨舊顏換新貌

時間:2020-10-26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胡雪英 刀瓊芬

“姐妹群”“文藝群”“女同胞群”“小組群”……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國慶鄉和平村老余寨村民小組57歲的李福珍大大方方地展示著她的微信聊天記錄。

夏秋之交,走進李福珍家,寬敞的院子收拾得乾淨整齊,兩層小樓裏各种家用電器一應俱全,2015年脫貧出列的李福珍患有慢性病,孫女患有心臟病,因為有城鄉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住院費用基本能報銷90%。兩人順利及時就醫、恢復了健康。李福珍還參加了村裏的文藝隊,成為文藝活動的積極分子。

“我們文藝隊的很多舞蹈都是通過微信分享學的,姐妹群裏面都是村裏的女性,包括外嫁的和外出打工的,我們經常通過微信聊天分享一些外面的生活資訊,非常方便。不像以前,打個電話都要跑到縣城去。”李福珍説。

老余寨村民小組距鄉政府14公里,是一個彝族村寨,共有村民58戶,村裏主要産業有茶葉、蔬菜種植以及黃牛、黑山羊養殖等,2019年末,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3000元。

走進老余寨村民小組,街道乾淨平整,房前屋後的田園、果林綠意幽幽,清澈的山澗水穿山越嶺,串寨繞戶,讓老余寨呈現出一派田園牧歌、小橋流水的景象。

“以前我們村裏的環境衛生可沒有現在這麼好,房子也不像現在這樣漂亮,臟、亂、差是常態,2016年、2017年的時候,大家相繼建了新房子,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門前。現在我們村子裏的路被分為七段,每一段都有人負責打掃,每個月都要進行打分評比,每家每戶的衛生也是嚴格按照村裏制定的《家庭衛生基本條例》來管理的。村裏再也看不到人畜混居、柴火亂堆、垃圾亂倒的現象了。”村民龍平安説,他家在停車場邊上,在小溪的上方蓋了一座吊腳樓,吊腳樓旁則搭建了一個鞦韆架,自己做活計回來,鞦韆上搖搖歇歇;有客人來,吊腳樓上可以泡茶聊天。

近年來,老余寨村民小組以改善基本生産生活條件為重點,加強環境綜合提升整治,完善村規民約,定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實施環境衛生積分制管理制度,大力推動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老余寨的村容村貌一年一個樣,隨處可見花草、綠樹,各家都統一修建了具有鄉土氣息的大門,村口處一架水車隨著水流咯吱轉動……村民們還湊木料出勞力,在村口建起一個休閒亭,大家稱之為“同心亭”。

“老余寨在我們和平村不僅環境衛生搞得好,每個月評比都在村裏前三名,他們的文藝隊在我們村寨也是很出名的,大家遇到喜事或者是節假日搞活動,都會邀請他們去表演。”鄰村的李海彬説。

老余寨的文藝隊由婦女同胞們組建,共有18名隊員,編排了20多個文藝節目。“我們文藝隊的舞蹈要麼是通過網路學的,要麼是自己編的,因為是彝族村,所以跳得最好的也是我們文藝隊自己編的彝族舞蹈,每次村裏開展活動,我們文藝隊的節目是必不可少的。”文藝隊隊員犇會瓊説。

對村民們來説,村裏有了文藝隊唱唱跳跳,不僅村裏的氣氛活躍起來了,也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方式。“現在每到晚飯後,小廣場上音響一響,家裏有孩子的都喊著要去廣場玩,因此,大家有空就會聚到小廣場上,或跳舞鍛鍊身體,或邊看節目、邊聊天,聚在一起喝酒的人少了,大家的身體也變好了。”龍平安説。

“現在的日子是我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房子建起來了,道路通暢了,就醫、就學都有政策保障了,村裏環境衛生也變乾淨了,大家閒時跳跳舞,鄰里之間串串門聊聊天,通訊也方便,不論距離多遠,親戚朋友也可以通過微信、電話聯繫,想學什麼知識都可以通過微信、網路學習,我覺得我們現在過的日子就是小康的日子。”在老余寨村民們看來,有寬敞安全的房子住、有乾淨的環境、有便捷的通訊、有能放鬆的娛樂活動,這便是小康生活。(胡雪英 刀瓊芬 普洱日報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