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雲南高鐵動車發送旅客破億人次

發佈時間: 2020-10-14 16:31:06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李明 鄧瑜 徐章位 胡芃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昆明局集團”)10月14日消息,截至10月13日,雲南高鐵動車已累計發送旅客10028.5萬人,突破1億人次,高鐵動車旅客發送量佔比由開通運營初期的25.5%上升至77.4%。高鐵動車正在被越來越多的民眾所認可,也成為越來越多民眾出行方式的首選。

2016年12月28日,滬昆高鐵、雲桂客專雲南段開通運營,讓雲南步入高鐵時代。運營近4年來,雲南高鐵動車旅客發送保持高速增長,2017年至2019年間,旅客發送量分別較上一年增長23.5%、15.2%、19.2%,其中2017年和2019年旅客發送量增幅位居全國鐵路第一。

高鐵開通運營不僅拉來了客源,也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便捷的交通出行。為更好的服務雲南經濟社會的發展,昆明局集團不斷優化調整高鐵動車客運産品,積極融入全國高鐵網,聯通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香港等19個省市240多個城市的高鐵動車産品先後開行。

2018年起,雲南打造以昆明為中心的1、2、3小時出行圈,昆明至楚雄、大理、麗江鐵路、昆明至玉溪、河口鐵路、昆明至曲靖、宣威鐵路城際動車相繼開通,管內城際動車開行基本成網。“三圈”整合疊加效應進一步凸顯,動車“公交化”開行實現了“雙城”生活模式,週末去大理、麗江、彌勒、普者黑、建水、蒙自度假已成為新時尚。

在不斷完善路網的同時,昆明局集團積極推進客運提質計劃和智慧車站打造。大力實施車站的暢通工程和“廁所革命”;全面推廣實施電子客票,多渠道創新旅客售票方式;強化多式聯程運輸,在昆明、昆明南、等客流較為密集的車站開闢空鐵換乘通道。

今年10月1日,經過40多天的提質改造,昆明站南廣場正式投入使用,實現了火車與地鐵的換乘,進一步緩解了昆明站周邊的交通壓力。網際網路訂餐、車站智慧導航、移動支付、刷臉核驗、線上選座、掃碼支付、候補購票等一系列服務舉措相繼推出。通過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旅客選擇高鐵動車出行。

在今年交通行業普遍受疫情影響,客流嚴重下滑的情況下,昆明局集團實施精準開車,用安全準時的運輸時效、優質服務持續改善旅客美好出行體驗,1至9月份雲南高鐵動車的客流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2.9%。(李明 鄧瑜/文 徐章位 胡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