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楚雄:發揮産業扶貧“造血”功能 強化精準幫扶

時間:2020-10-14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昌國 馬碧娟 楊琳善 從淙

“今年價格還不錯,我家的20多畝芒果賣了6萬多塊,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過了。”家住雲南省楚雄州永興傣族鄉小莊村委會幹壩塘小組的村民李章有高興地説。

永興傣族鄉小莊村是傣族聚居村,村內林多耕地少,村民受教育程度較低,外出打工難度大。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當地稅務部門作為該村委會“挂包幫”單位,緊扣永興傣族鄉黨委政府“栽好兩棵樹,養好一隻羊”的脫貧發展思路,為小莊村委會投入扶貧資金38.5萬元,爭取項目資金14.5萬元,幹部職工捐款捐物合計34.58萬元,組織聯繫點村民栽植核桃440畝、芒果701畝,幫助村民改造羊圈292平方米,做到了“造血”與“輸血”並舉,切實讓群眾感受到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決心。

據小莊村委會黨總支書記王陸華介紹,2014年以來,在稅務部門的對口幫助下,小莊村委會共種植芒果2500多畝,目前初挂果200多畝,預計三年後將進入芒果盛産期,芒果産業已成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門路。

得益於扶貧攻堅易地搬遷政策支援,在挂包稅務幹部的幫助下,永仁縣猛虎鄉猛虎村委會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先輝一家,從高寒偏遠的貧困山區夜苦地易地搬遷到了距猛虎鄉政府只有1公里的福昌村,住上了嶄新的樓房。福昌村修建了寬敞的水泥路,雨天不用再走泥水山路,架通了乾淨的自來水,乾旱季節在也不用再到河裏舀水吃。“住上了好房子,生活更有勁頭嘍。現在我家4口人,2人在外省務工,2人在家務農,每年的純收入有5萬多塊呢。”李先輝感嘆到。

楚雄州永仁縣稅務部門從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扶志扶智等方面精準發力,被永仁縣委縣政府表彰為全縣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目前,永仁縣稅務局“挂包幫”定點扶貧167戶,597人順利通過國家普查脫貧退出。

稅收紅利助力企業反哺貧困山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楚雄州稅務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把減稅降費落地落實轉化為深化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通過開展稅務幹部進企業、進社區、進村寨、進學校、進市場、進機關“六進”活動,利用賽裝節、火把節等全方位多層次調研走訪問需求,精準做好涉農服務,扶持當地小微企業發展,幫助發展産業,增強脫貧地區“造血功能”,全力以赴盤活農村經濟。(陳昌國 馬碧娟/文 楊琳善 從淙/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