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理雲龍:做好鞏固脫貧成果“後半篇文章”

時間:2020-09-3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起

面對基礎設施薄弱、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複雜的基本縣情,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領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為核心,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下硬功夫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埋頭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雲龍縣地處大理州最西部,山區面積佔國土面積的98.6%,少數民族人口占全縣人口的87.88%。長期以來,該縣受地理、歷史、自然、經濟等條件制約,是典型的集山區、民族、貧困、偏遠“四位一體”的國家級貧困縣。雲龍縣于2014年被列為雲南省貧困縣和連片特困地區縣,是大理白族自治州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縣份,是大理州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雲龍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全局,全縣上下苦幹實幹、頂住硬幹,經過6年的鏖戰,今年5月16日,雲南省政府正式批准雲龍等31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如期完成了雲龍脫貧出列、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歷史使命。

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開始。雲龍縣著眼于統籌解決好“後三年”和“三年後”問題,全力做好脫貧成果鞏固“後半篇文章”。

靠上“豬大富”務工致富兩不誤

“2019年養了28頭,賣給火腿廠18頭,平均每頭價格3000元左右。”諾鄧鎮諾鄧村建檔立卡戶居民馬金橋李琦介紹,村子以前大多都種植烤煙,現很多戶已經有五、六年不種了,都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幫扶找到了養豬這條致富之路。

雲龍縣諾鄧馬金橋商貿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有著雲龍名片“諾鄧火腿”傳統製作工藝的生産腌肉製品企業。公司通過吸收村子裏每一戶貧困戶一人到廠就業,帶動135戶,平均每人年收入超過2萬元。據了解,2018年,公司在當地的用工量超過了4000人,建檔立卡戶和非建檔立卡戶的務工收入達45萬元。

“目前和公司當地農戶主要以“企業+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農戶養豬,公司無條件高於市場價格向農戶收購。”據介紹,由於公司之前主要生産火腿,五花肉兩個部位的腌製品,無法解決農戶除豬後腿和五花肉可收購外,其餘部位需農戶自己銷售的困難。公司專門增加了午餐肉生産加工線,今年年底就可以建成投産,此舉利用了整只生豬的各個部位,同時也解決了農戶養豬增長收入道路的最後一公里。

同時,雲龍縣委、縣政府抓住國家加快恢復生豬産能戰略機遇,在雲龍縣團結鄉引進國內500強企業正邦集團,並於今年正式開工建設生豬養殖基地。雙方通過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攜手促成第一期項目,基地的建成標誌著雲南省首座15000頭樓房式種豬場項目落地雲龍。9月27日,雙方再次簽署了《第二期30萬頭生豬養殖迴圈農業生態園項目投資協議書》。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各項前期工作。兩個項目的建設,可直接提供近600個就業崗位,輻射全縣生豬養殖業發展,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和種植、運輸、商貿服務等産業發展,將為近千人提供就業機會,實現廣大群眾就地就近就業。

此外,按照“發揮龍頭優勢、助力産業發展、帶動農戶增收”的思路,雲龍縣通過“公司+基地+村集體+農戶/貧困戶”經營模式開展産業幫扶,由政府整合資金,公司提供標準圖紙,在全縣所有鄉鎮建設養殖小區,建成後將利用多模式帶動群眾增收,當地群眾在家就能創業,既照顧了老人也照顧了小孩,不出家門就掙到錢。

打通高速路雲龍駛上致富“快車道”

道路交通一直是制約雲龍發展的短板。優化縣域交通,打通對外通道,進而對接中原腹地,實現“高速夢”,一直是雲龍縣的努力方向,也是全縣人民的夢想和夙願。

目前,雲龍縣正在加緊打通建設“大漾雲”高速公路雲龍段、雲(龍)永(平)段、雲(龍)瀘(水)段,除了中鋁12公里主線還未進場,其他路段均全面開工建設,縣城連接線可以實現年內建成通車。

在雲龍縣嶺丹隧道施工段,施工員、渣土車、挖掘機正忙的熱火朝天。“為了儘快完成建設,施工人員24小時輪輪班作業。”“大漾雲”高速公路指揮部專職副指揮長尹瑞何介紹,高速公路是脫貧攻堅的助推劑,建成後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車子跑的快了,這樣一來既能讓雲龍的産品走出去,又能讓外面的人員、投資走進來。

據了解,雲龍段高速公路總投資40億,2019年完成投資8.8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16億元,截止目前累計完成總投資12.5億元。“雲蘭”高速公路雲龍段分14個分部實施,控制性工程均已開工建設,路基工程也正按年內完成80%以上目標有序推進,雲龍段總投資60億,2019完成投資11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20億元,截止目前累計完成總投資13.8億元。

據悉,近年來,雲龍縣把高速公路建設作為補齊脫貧攻堅交通短板,打通對外開放“瓶頸”,實現區域聯動發展的重點項目來抓,積極向上彙報主動爭取、細化工作措施強化落實,全速推進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快馬加鞭的將雲龍駛上脫貧致富的“快車道。”(劉起)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