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瑞鐵路高黎貢山隧道16個掘進通道全部打通

時間:2020-09-2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程湘波 計林

9月25日,歷經1533個晝夜交替施工,由中國中鐵隧道局集團承建的大瑞鐵路高黎貢山隧道1號豎井副井掘砌到底,至此全隧16個掘進通道全部打通,標誌著中國鐵路第一長隧全面進入正洞施工階段,國家重點工程大瑞鐵路項目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大瑞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線路東起大理,西至瑞麗,全長約331公里。其高黎貢山隧道全長34.538公里,是中國鐵路第一長隧、世界上第一座穿越橫斷山脈的超級工程,也是川藏鐵路的先行先試工程,將創造中國隧道建設的多項第一。

高黎貢山隧道位於喜馬拉雅地震帶,一共穿越19條斷層破碎帶,有“三高四活躍”的地質特徵,幾乎囊括了隧道建設可能遇到的所有不良地質和重大風險,被稱為“世界上最難修的鐵路隧道”,堪稱鐵路建設史上的“地質博物館”。

高黎貢山隧道共有2座豎井,每座豎井分別設置主副井。豎井的施工,堪稱一場驚心動魄的“地心之旅”。1號豎井副井深達764.74米,是我國最深鐵路隧道豎井。開工以來,高黎貢山隧道2座豎井多次發生突水、坍塌等險情,涌水量最高達每小時300立方米。

5年施工時間,豎井中有4年在堵水,只有1年在正常施工,月均進度不足常規豎井的20%,每掘進1米都極為艱難。每天,施工人員站在吊桶中,以每秒6米的速度沉入黑暗,經過幾分鐘的旅程到達黑暗潮濕的井底。在井底,大家只能靠手語交流,因為在狹小的空間內,噪音對聽力損害很大,出井後要10個小時以上才能恢復正常的聽覺。

為了攻克難關,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雲桂鐵路雲南有限公司、中鐵隧道局集團邀請院士、專家到現場“把脈”20余次,不斷優化治水工藝、調整堵水材料,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

截至目前,高黎貢山隧道正洞施工已突破11公里,16個掘進通道已經全部打通,中國鐵路第一長隧施工開啟加速度,也為川藏鐵路等複雜地質鐵路隧道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程湘波 計林)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