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手機版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

不到一個月召回超38萬輛 沃爾沃安全口碑失守?

一直主打“安全牌”的沃爾沃,如此密集且大規模的召回,引發了網友的熱議。一種聲音認為,沃爾沃多次因“低級錯誤”召回讓人擔憂,其安全口碑備受考驗。

發佈時間:2020-09-08作者:付玉梅責任編輯:劉靜

不到一個月,沃爾沃在中國市場接連召回超38萬輛車。一直主打“安全牌”的沃爾沃,如此密集且大規模的召回,引發了網友的熱議。一種聲音認為,沃爾沃多次因“低級錯誤”召回讓人擔憂,其安全口碑備受考驗。

因哪些安全隱患召回

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9月4日召回公告,沃爾沃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決定自2020年9月4日起召回共計135316輛車。其中浙江豪情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將召回部分國産XC60汽車,共計135162輛;沃爾沃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將召回部分進口XC60汽車,共計154輛。

召回原因顯示,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由於設計原因,前風擋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裝參數設置錯誤,導致其緊固力矩不足。

“由於前風擋玻璃雨刮臂螺母的扭矩偏差,該螺母存在鬆動的可能性。問題出現時,如果繼續使用前風擋玻璃雨刮,雨刮臂可能磨損。如果前風擋玻璃雨刮臂觸碰到引擎蓋,可能出現異常噪音。極端情況下,可能降低、甚至失去前風擋玻璃雨刮的功能,造成視線受影響,增加了發生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沃爾沃方面稱。

對此,沃爾沃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將對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緊固前風擋玻璃雨刮臂螺母,以消除安全隱患。

在剛剛結束的8月,沃爾沃還登上了當月國內汽車召回榜榜首。

8月18日,沃爾沃宣佈244800輛進口及國産車,涉及8個進口及國産車型。此次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由於設計原因,如果安裝在前排座椅外側的安全帶固定鋼索在特定位置,駕駛員和前排乘客進入車輛時可能造成安全帶固定鋼索反覆彎曲後超過鋼索的屈服強度,造成鋼索拉伸,長時間的疲勞、磨損可能導致鋼索斷裂。

其安全隱患在於,當車輛發生碰撞時可能影響安全帶約束功能,極端情況下安全帶約束功能可能失效,增加了事故中人員受傷的風險。

上述兩次召回已涉及超38萬輛車。再加上3月27日因ASDM(主動安全主控模組)軟體的相容問題,沃爾沃在今年已召回了531045輛車。

是負責,還是“翻車”?

對比沃爾沃往年召回數量,其今年情況較為“反常”。

數據顯示,2016年-2019年,沃爾沃召回數量分別為21739輛、23133輛、22997輛和35499輛,合計103368輛。而沃爾沃今年僅最近的一起召回(9月4日),就已超過過去4年的數量總和。

除了“一枚螺母”的參數錯誤,沃爾沃8月份的安全帶召回事件同樣飽受爭議。

作為“三點式安全帶”的發明者,沃爾沃曾由此奠定了汽車安全方面的話語權。而此次因安全帶隱患的召回,沃爾沃不僅是在中國市場,還涉及瑞典41.2萬輛、美國30.8萬輛等,全球召回總計近220萬輛。有説法稱,這是沃爾沃公司自1927年創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車輛召回事件。

在中國市場召回公告中,沃爾沃提到將對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改進後的前排座椅外側安全帶固定件,以消除安全隱患。

部分召回車型還存在時間跨度較大的問題。如沃爾沃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召回2006年2月7日至2016年4月8日生産的15輛2007-2016年款S80汽車;2008年3月18日至2016年4月22日生産的318輛2009-2016年款XC60汽車。

這也引起部分網友質疑:如今的召回之舉是否是“亡羊補牢”?

5日,#沃爾沃召回38萬輛車#話題登上微網志熱搜,截至發稿共有4235萬閱讀量。有觀點稱,沃爾沃接連針對細節問題召回是廠家主動負責任的表現。網友“1inter”提出:“我覺得這種是很負責的舉動,挺有擔當的,希望以後能夠做好質檢。”

也有網友將沃爾沃近期大規模的召回稱為“翻車”。網友“欣欣一會意_0505”認為:“曾經主打安全性的車輛品牌,現在雨刮臂螺母的安裝參數設置錯誤……這也太不嚴謹了……”

會産生什麼影響?

熱議之下,如何看待沃爾沃大規模的召回行為?是否會影響到沃爾沃後續在華表現?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認為,沃爾沃近兩次召回的原因在於:前風擋玻璃雨刮臂螺母的扭矩偏差,該螺母存在鬆動的可能性;安裝在前排座椅外側的安全帶固定鋼索,存在反覆彎曲、拉伸磨損後斷裂的風險,也只是存在斷裂的可能性。理性來看,這些情況並不是已經出現安全故障。

賈新光提出,召回是企業主動解決隱患的負責行為,對消費者有好處,不召回反而是容易出問題。

汽車行業分析師鐘師認為,汽車的安全性包括許多項目,有主動安全和被動安全兩大類,安全帶僅是屬於被動安全中的一項。而召回會産生什麼影響,取決於沃爾沃方面怎麼公開澄清和解釋。

當下,中國已成為沃爾沃重要的銷量市場。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月,沃爾沃在華銷量1.6萬輛,同比增長11.4%。1-8月,沃爾沃累計在華銷量9.6萬輛,同比增長1.5%。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表示,沃爾沃進行大規模的召回,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到中國消費者的信心。“目前召回行為已比較常見,像賓士、大眾、豐田等外資車企都在中國市場頻頻發起召回。這與新車上市週期越來越快有關,導致相應的研發流程縮短,容易産生各種各樣的産品安全隱患。”

“金九銀十”到來之際,沃爾沃的市場表現是否會受召回風波影響?中新經緯記者將持續關注。(來源:中新經緯App  作者:付玉梅)


標簽:召回,沃爾沃,安全,汽車,安全帶
the end
本網站原創,如有轉載,請註明“來源:中國網聯盟中國”及作者,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