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説走就走的旅行 雲南十條非遺旅遊線路@了你

發佈時間: 2020-08-28 16:30:14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楊婧瑤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為推動非遺保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8月27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下發《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關於公佈雲南省非遺主題旅遊線路的通知》,推出了10條雲南省非遺主題旅遊線路,並將線路及所涉及的非遺資源予以公佈。

(大理)

線路一:滇西·絲路雲賞之旅

昆明西山區→昆明官渡區→楚雄市→大理祥雲縣→大理巍山縣→大理市→保山隆陽區→保山騰衝市→德宏梁河縣→德宏瑞麗市→德宏芒市

該線路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線路途經2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3個國家、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21項,傳統文化資源富集。

在這裡,可感受自然生態的純凈空氣;可領略風花雪月的人文景觀;可追溯古代中、緬、孟、印的商貿通道;可尋覓漢、彝、白、傣等民族文化。這是一條“古色古香、賞心悅目”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麗江)

線路二:滇西·藝美雲南之旅

昆明官渡區→楚雄市→楚雄南華縣→大理市→大理劍川縣→麗江古城區→麗江玉龍縣→大理鶴慶縣→麗江三義機場返程

該線路自然風光神奇美麗,民族文化底蘊深厚,可深度體驗雲南馬幫文化及彝族、白族、納西族等眾多少數民族特色文化,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40余項,其中,傳統技藝類項目10余項。

這裡有小錘敲過一千年的鶴慶銀器,這裡有唯一存活著的東巴象形文字,這裡有指尖上的瑰寶彝族刺繡,可觀、可賞、可體驗……這是一條堪稱“技藝有大美,薪火永相傳”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迪慶)

線路三:滇西北·茶馬古道之旅

大理市→大理劍川縣→大理鶴慶縣→麗江古城區→麗江玉龍縣→迪慶香格里拉市→迪慶德欽縣→迪慶香格里拉機場返程。

該線路是古代茶馬古道的重要通道,是當下傳統文化的旅遊熱線。途經大理、迪慶兩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 40余項,傳統文化資源富集。

在這裡,優美的湖光山色,讓人心曠神怡;眾多的名城古鎮,讓人流連忘返;多彩的民族文化,讓人心醉神迷。背上行囊,走進夢想,這是一條“古韻遺風,回味悠長”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紅河)

線路四:滇中·雲境探秘之旅

昆明石林縣→紅河彌勒縣→紅河元陽縣→紅河建水縣→玉溪通海縣→玉溪華寧縣→玉溪澄江市→昆明市長水機場返程。

該線路是一條充滿歷史文化風情的文化旅遊專線,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 20余項,特別是阿詩瑪、四季生産調、哈尼哈吧等涉及民間文學、傳統音樂舞蹈等非遺項目民族特色鮮明。

在這裡,可探秘石林世界自然遺産之鬼斧神工;可探秘撫仙湖古生物化石群之生命起源;可探秘元陽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之雕塑藝術;可探秘建水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深厚底蘊;可探秘眾多民族文化之濃郁風情。這是一條尋根探秘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普洱)

線路五:滇西南·逐味茶香之旅

普洱西盟縣→普洱孟連縣→普洱瀾滄縣→西雙版納動海縣→西雙版納景洪市

這裡,途經滇西南地區熱帶雨林,自然風光旖旎;這裡,漢族、傣族、彝族、佤族、拉祜族、基諾族等多元民族文化特色鮮明;這裡,途經國家、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8個,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16項,傳統文化資源富集;這裡,是普洱茶的發源地,傳遞著來自大自然的聲音和資訊。

遊千年茶園、逐茶馬古道、享民族風情、品傳統文化,這是一條讓雲南風情香飄四溢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曲靖)

線路六:滇東·怡養休閒之旅

昆明西山區→昆明官渡區→昆明嵩明縣→曲靖麒麟區→曲靖宣威市→曲靖會澤縣→昭通昭陽區

該線路以漢族傳統文化為主,循著秦五尺道探尋中原文化在雲南傳播遺跡,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10余項,具備連結川黔地區非遺主題旅遊線路的條件。

在這裡,自然與人文交融,美食與美景並存,養生與休閒共度,這是一條“飲爾一杯酒,陶然足自怡”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怒江)

線路七:滇西北·逸遊秘境之旅

保山隆陽區→怒江瀘水市→怒江福貢縣→怒江貢山縣→迪慶香格里拉市

該線路途經2個省級民族傳統文化生態保護區,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近20項,匯聚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這裡,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空氣純凈,橫斷山脈、三江並流壯麗的自然景觀在這裡交融薈萃;這裡,天人合一、文化多元、民族眾多,藏族、傈僳族、怒族、獨龍族在這裡世代相襲。這是一條“讓心靈棲息”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臨滄)

線路八:滇西南·神奇風情之旅

大理市→大理祥雲縣→大理彌渡縣→大理南澗縣→臨滄雲縣→臨滄臨翔區→臨滄雙江縣→臨滄滄源縣→臨滄耿馬縣→臨滄臨翔區機場返程

該線路自然風光引人入勝,民族文化資源奇特,傳統歌舞絢麗多姿,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近30項。

在這裡,可追述南詔歷史,可觀賞櫻花盛景,可體驗白族生活,可尋覓佤族村寨,可探訪中緬邊境,可親臨古樹茶園,可品味美食珍饈。這是一條“山色空蒙雨亦奇”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楚雄)

線路九:滇中·高原神韻之旅

昆明官渡區→楚雄武定縣→楚雄元謀縣→楚雄永仁縣→楚雄大姚縣→楚雄姚安縣→楚雄南華縣→大理市→大理洱源縣→楚雄市→乘動車返回昆明市送機返程。

該線路生命歷史追溯久遠,傳統民族文化厚重。該線路途經大理國家級民族傳統文化生態保護區,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 40余項,匯聚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這裡,可重現失落的侏羅紀之史,可探尋古人類起源之謎,可深入彝文化發祥之地,可夢回風花雪月的南詔古國;在這裡,眾多生産技藝、禮儀習俗、歌舞服飾、美食餐飲匯聚成一道原汁原味的高原文化盛宴。在這裡,可舞動心情,可愉悅身心,可充盈味蕾。這是一條盡享“高原神韻”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玉溪)

線路十:滇東南·唱享雲南之旅

昆明西山區→玉溪紅塔區→玉溪新平縣→玉溪元江縣→紅河石屏縣→紅河建水縣→紅河蒙自市→文山市→文山硯山縣→文山丘北縣→丘北縣普者黑乘高鐵或硯山縣送機返程。

該線路是滇東南傳統文化旅遊熱線,線路擁有可體驗的省級以上非遺項目近 20項,尤以花燈戲、棕扇舞、彝族海菜腔、彝族煙盒舞、建水小調、壯族紙馬舞、月琴等傳統歌舞戲劇類項目見長。

在這裡,可遊歷史文化名城,可入世外桃源盛景,可感壯苗延邊風情,可品民族特色美食。可以遨遊其中、放飛思緒、舞動味蕾、靜享人生。這是一條讓廣大遊客在歌舞聲中充分享受雲南火一樣熱情的非遺主題旅遊線路。

《通知》要求,這10條線路由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充分整合全省非遺資源後推出。各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及相關部門在鞏固和壯大非遺保護成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合理利用代表性項目保護地非遺資源,加強非遺主題旅遊線路打造,提升雲南旅遊線路文化品位,塑造高品質文化旅遊品牌。(楊婧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