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第八屆雲南文學藝術獎揭曉 普洱市2件作品獲獎

發佈時間: 2020-08-04 16:22:35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李明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7月29日晚,由雲南省文聯主辦的“築夢新時代”第八屆雲南文學藝術獎頒獎晚會在雲南省大劇院舉行,普洱市舞蹈詩《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和大型舞蹈《佤部落》分別榮獲舞劇舞蹈詩獎、民族民間舞獎。

中國佤族原生態歌舞劇《佤部落》創作于2011年,原名《阿佤歡歌》,2014年更名為中國佤族原生態歌舞《佤部落》,並於8月26、27日登陸國家大劇院進行演出。

據介紹,《佤部落》是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的佤族原生態民間歌舞,是佤族神話傳説、農事節祭、民風民俗等內容的精彩薈萃。《佤部落》分為一個序章和4個大章節,其中每個小章節又包含了農耕、狩獵、祭祀節慶、送嫁等民俗活動,生動細緻的向觀眾展示了一幅幅佤族生態習俗美麗畫卷。演出集中展現出阿佤文化古老神秘、阿佤歌舞粗獷豪邁、阿佤人民熱情奔放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徵,為世人揭開了阿佤山和佤文化的神秘面紗。

(《走出司崗裏》)

(《點播》)

(《狩獵》牛角號)

(《狩獵》勇士)

另一獲獎作品——大型佤族舞蹈詩《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通過對1965年創作以來風靡至今的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重新演繹,將阿佤人民50多年來對共産黨和人民解放軍的深厚感情化作優美的舞蹈詩。

(《佤山鼓韻》)

(《祭祀占卜》)

(《春到佤山》)

(佤寨風情《拍身擊打》)

據悉,本次舉行頒發的雲南文學藝術獎是雲南省設立時間最早、評獎範圍最廣的全省性文藝獎項,是雲南省文聯促進文藝精品創作、重視文藝人才培養、繁榮發展雲南文藝事業,助力雲南民族文化強省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普洱市兩部作品獲獎是對普洱文藝工作者堅守藝術理想,不忘藝術初心、提升藝術素養的極大認可,不但展現了普洱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風貌,更為推進普洱文藝創新發展,譜寫文化支撐新篇章注入了精神動力。(李明)

(佤寨風情《煮稀飯》)

(佤寨狂歡夜《竹竿舞》)

(《送嫁》)

(佤族經典舞蹈《甩發舞》)

(《阿佤人民唱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