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近60萬苗嶺壯鄉兒女脫貧 80%通過産業扶貧實現增收

發佈時間: 2020-07-06 12:58:07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一諾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7月3日,據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佈會文山州專場發佈消息,通過2000多個日夜的奮戰,文山州貧困人口從65.02萬人減少到5.86萬人,文山、硯山、西疇、麻栗坡、馬關、丘北、富寧7縣(市)脫貧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0.12%下降至1.83%,僅剩的廣南縣也基本達到脫貧標準,文山州各族群眾世世代代的脫貧夢想即將變成現實。

文山州委副書記、州長張秀蘭表示,一直以來,文山都把發展産業作為脫貧的根本舉措,注重長短結合,堅持因地制宜,引領龍頭帶動,重點發展三七、果蔬、茶葉、畜禽等傳統優勢産業,加快發展萬壽菊、食用菌、生薑等區域小眾特色經濟作物,80%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産業扶貧實現增收。

同時,文山州還在紮實開展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扶貧方面下足功夫,穩定轉移人數從2016年的16.21萬人增加到目前的27.23萬人,轉移就業率達82%。積極開發農村公共服務崗位,建設鄉村就業扶貧車間,安置4.3萬貧困勞動力就業。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每人平均收入從2016年的8403元上升到2019年的11133元,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據統計,2016年以來,文山州累計投入資金39.9億元,實施農村危房改造21.7萬戶。建成安居房8847套,3.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入住,貧困群眾夢寐以求的安居有了硬保障。

在補醫療短板,強化健康保障方面,文山累計投資60余億元,實現全州8個縣級醫院、104個貧困鄉級衛生院、819個貧困村衛生室建設全面達標,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貧困患者政策範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1.09%,長期以來困擾貧困群眾的看病難題有效解決。

張秀蘭表示,“我們以窮地方辦富教育的氣魄,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用來辦教育,全力拔除‘窮根’。2016年以來,共投入教育扶貧資金67.35億元,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6.22%。建立了各學段貧困學生資助全覆蓋體系,資助困難學生470.89萬人次,因貧窮而上不起學的情況將不再出現。”

在加強物質扶貧的同時,文山州更注重精神扶貧,力推扶貧先扶“志”和扶“智”,以“精神高地”走出“物質洼地”,實現高品質穩定脫貧。

近年來,文山州加大“一縣一特”“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發展力度,實現村村有産業基地、戶戶有産業支撐。建立健全群眾素質提升長效機制,引導群眾遵守村規民約、公序良俗,養成良好的生産生活習慣。按照“弄乾淨、擺整齊、搞綠化、建文明”要求,全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推進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建設文明鄉風,昔日雜亂的草堆、柴堆、糞堆變成現在整潔的菜園、花園、果園,文山的許多村莊處處鳥語花香,令人流連忘返。(陳一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