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加強“養在普洱”品牌培育 普洱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發佈時間: 2020-07-02 14:50:58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周必潤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端午節期間,雲南省普洱市第八屆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遊節在思茅區舉行,百草根展示一條街、百草根綠色食品主播帶貨、養生知識講座等活動吸引了萬餘群眾參與。寧洱漫崖咖啡莊園舉行的濃情端午系列活動,將運動健康、遊學體驗、咖啡文化與百草根養生美食“匯聚”端午,人氣火爆,莊園酒店房間一房難求……這是疫情影響下普洱旅遊業逐步復蘇的“動能”之一,也是普洱打造“養在普洱”品牌旅遊産品的一個縮影。

普洱是雲南省面積最大的州市,是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是“七彩雲南”豐富性和多樣性的縮影,氣候舒適指數高、空氣潔凈度好、適宜人類居住。目前,普洱市已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正在全力爭創第六批全國文明城市。思茅區、寧洱縣、景東縣、鎮沅縣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思茅區、墨江縣是第一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西盟縣成功創建為省級旅遊度假區和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入選雲南省特色旅遊城市,思茅區成功創建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瀾滄縣入選雲南省旅遊強縣。

優越的生態環境、舒適的氣候條件、豐富的植物資源、多彩的民族文化、獨特的區位優勢使得普洱具備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條件。近年來,普洱市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和引導,積極培育“養在普洱”品牌旅遊産品,助推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並取得初步成效。

“林旅”結合 打造“森養”産品

普洱市森林覆蓋率達71.18%,綠色是普洱的底色,生態是普洱最大資源稟賦。普洱市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立足森林資源優勢,著力打造森林康養産品,發展康養産業。

主打康養旅遊的普洱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依託森林景觀、動植物資源和文化資源,推出飛越叢林、原始森林穿越、帳篷露營、徒步叢林、正念禪修等30多種森林康養體驗項目。

疫情發生後,該景區更加注重“疫後療愈”方向的森林康養産品開發,加速對康養旅遊産品的迭代與升級,推出遊客體驗與動物互動、夜間觀測、森林農場採摘等一價全包“疫後療愈森林康養”産品,豐富森林康養基地活動內容,提升康養服務品質,深受遊客好評。

除太陽河國家公園,普洱還打造了鎮沅九甲千家寨、景東杜鵑湖、西盟動梭龍潭等森林生態體驗養生産品,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積極培育森林療養、康復、保健、養生、運動、休閒、度假等森林康養業態,延伸産業鏈,努力把生態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助推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建設。

“農旅”結合 打造“食養”産品

近年來,普洱市立足資源稟賦,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依託豐富的民族醫藥資源,連續舉辦八屆端午百草根節,百草根藥膳湯成為端午節遊普洱的必備養生美食,端午百草根節成為普洱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集中展示平臺;依託優勢農業産業,圍繞普洱三寶——普洱茶、咖啡、生物藥,建成了畜牧雨林咖啡綜合莊園——愛伲莊園,中藥養生莊園——普洱松茂醫藥谷莊園、雲南斛哥莊園,等一批具有普洱特色的旅遊莊園,打造了石斛宴、茶餐、堅果餐等健康綠色美食,推出了美藤果系列保健養生産品、美容護膚産品及休閒旅遊食品,食療養生與農業觀光、農事體驗、農産品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的觀光休閒農業旅遊,推動農業莊園産業鏈的綜合發展。

目前,普洱正在大力推動美食類非遺項目申報,爭取將更多的具有普洱特色的非遺養生美食推向市場。

“體旅”結合 打造“康養”産品

景谷縣有著“無量寶地、佛跡仙蹤”的美譽,又是全世界翼裝飛行愛好者心中的“聖地”。

景谷翼裝飛行是普洱市打造的極限運動品牌。景谷有充足的陽光,晝夜溫差大,四週群山環繞易形成上升氣流,全年適合飛行運動的時間有200多天,是全國冬春季適合飛行運動為數不多的場地之一。世界各地的滑翔傘、翼裝飛行愛好者每年都會聚集這裡挑戰極限。優越的自然環境與刺激的極限挑戰融合在一起,成為普洱一張獨特而閃耀的魅力名片,每年大量遊客慕名而至。

近年來,普洱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打造亞高原戶外運動休閒度假體育旅遊品牌,推動體育旅遊業態深度融合發展,推出了普洱馬拉松、普洱100、普洱大三鐵等具有普洱特色的運動康體品牌賽事;江城中老越三國丟包狂歡節、孟連縣萬人捉魚大賽系列活動等入選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依託山地、峽谷、水體、森林等地形地貌及資源,大力發展山地運動、水上運動、極限運動、戶外拓展、戶外露營、傳統體育運動、徒步旅行、戶外探險等運動康體養生産品,打造“康養”旅遊産品。

“文旅”融合 打造“怡養”産品

普洱民族文化多彩,在悠久的發展進程中,形成了底蘊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馬古道文化、民族文化、生態文化和邊地文化。

近年來,普洱大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全力實施文化旅遊“珍珠鏈”工程,通過線路規劃,把散落的歷史文化、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綠色生態文化資源“珍珠”串成“珠鏈”,推出一批既能豐富旅遊體驗,又能實現經濟效益文化旅遊産品。

景東文廟、孟連宣撫司署、景谷動臥總佛寺等文化景區,那柯裏、老達保、整董等文化旅遊村寨,絕版木刻、鎮沅黑陶、佤族、傣族織錦等非遺産品,墨江雙胞胎節、孟連神魚節、中老越三國丟包狂歡節、瀾滄拉祜葫蘆節、西盟佤族木鼓節、景谷採花潑水節等民族特色節慶活動以及“綠三角”原生態之旅、昆曼大通道休閒之旅、無量山自駕之旅、探秘三國邊境之旅等特色文化“養心”旅遊線路,每年都吸引著不少遊客。

“旅居”結合 打造“居養”産品

普洱位於北緯23.5°全球宜居帶,被聯合國環境署專家譽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是得天獨厚的養生宜居勝地。近年來,不少康養旅居項目紛紛落地普洱,普洱茶康養小鎮、普洱國際健康城、景邁古樹茶小鎮等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安縵、洲際、溫德姆等知名酒店建設加快推進,普洱旅居基礎逐步夯實,旅居産品不斷豐富,旅居業態不斷擴展,旅居旅遊品牌正逐步展現。

大力建設“半山酒店”建設也是普洱打造“居養”旅遊産品的一個重要舉措。普洱正在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度假養生、森林養生、湖泊養生、田園養生等功能,坐落于茶園、咖啡園、雲海間、森林中、溫泉旁、峽谷、湖畔、草地上、梯田間,可以“走進森林花海”“漫步茶山雲海”“旅居半山”“享受天然氧吧”的特色主題半山酒店,並將賦予半山酒店文化體驗、生態體驗、遊憩活動、戶外活動等旅遊功能,實現住宿從“賣房間”向深度民俗遊、休閒遊、度假遊、生態遊的轉變,推動普洱旅遊産業優化升級。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建成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星月伴山酒店、景谷芒卡熙康雲舍3個半山酒店。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培育壯大“養在普洱”品牌旅遊産品,推動普洱旅遊産業優化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普洱正在努力。今後一個時期,普洱將厚植綠色本底,圍繞“生態宜居之城、健康養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新定位,主動融入“大滇西旅遊環線”建設,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文化旅遊+農林、體育、大健康”等相關産業深度融合跨界發展,夯實康養發展之基,鋪就康養發展之路,完善“養在普洱”産業體系,為普洱打造知名大健康旅遊目的地、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助推普洱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周必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