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昆明晉寧區新添兩項市級非遺項目

時間:2020-06-0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姚生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寶峰貼花和寶峰板凳龍舞通過了昆明市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評審並進行公示。至此,寶峰又喜添兩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寶峰貼花主要流傳于寶峰地區的漢族和彝族聚居區。用貼花工藝製作的背衫是寶峰先輩沿襲至今用來背嬰幼兒的家庭必需品。寶峰貼花背衫純手工製作,被面上的貼花有鳳穿牡丹、福祿壽喜、年年有餘等吉祥圖案,花色艷麗,做工精緻,用來背孩子,寓意著小孩健康成長,長命百歲,代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對孩子的祝福和希望,是一件精巧、實用又美觀的藝術品。2019年2月,寶峰貼花背被命名為晉寧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並授牌。

寶峰板凳龍舞是晉寧區獨具特色的一種民間傳統舞蹈,由二月二龍抬頭,二月八祭龍節習俗發展而來,傳承至今有幾百年,一般在祭龍節、春節開街、調子會、正月接佛等傳統節日或民俗活動中進行表演。寶峰板凳龍舞多次參加區級、市級展演,並收錄《鄭和故里文化叢書》。1992年寶峰板凳龍舞參加晉寧縣紀念鄭和下西洋587週年活動展演;2009年,寶峰板凳龍舞被列為晉寧縣傳統舞蹈名錄;2017年寶峰板凳龍舞參加昆明市第四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獲得銅獎。

寶峰傳統美術寶峰貼花、傳統舞蹈寶峰板凳龍舞市級非遺項目的申報成功,對寶峰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有著重要意義,同時對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發展民族文化旅遊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姚生)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