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視頻】文化之美沒有族別的疆界

時間:2019-10-1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靜 陶鵬程

“綠色的山,綠色的海,綠色的動臘等你來,鳥語花香讓人醉,輕歌曼舞惹人愛……”普春昆哼唱著。普春昆是雲南煤炭電力化工工會副主席,一個與藝術結緣的人,他的藝術創作轉捩點是在2011年,神奇、美麗、多彩的動臘給了他一個驚喜。

2011年普春昆來到西雙版納州動臘縣挂職,傣鄉的風光風情和勤勞樸實、熱愛生活的各民族激發了他創作的靈感,他前後創作了12首歌,其中《歡迎你到動臘來》等歌曲,如今已在動臘廣為傳唱。在動臘的日子裏,他看到傣族、哈尼族、彝族等少數民族自然祥和的生活,感受到了濃郁的民族風情,他把這些走村串寨的所見所聞一併汲取,在兩年挂職結束回昆後,他與當地各族職工群眾結下的深厚的情誼。

與此同時,普春昆也不忘找尋其他優秀的民族文化,藏族的、納西族的。在雲南省迪慶州維西縣,流傳著一種古老的戲曲種和洞經音樂——維西大詞戲古樂。普春昆為了發揚這種大詞戲古樂,在2005年的時候盡己所能把這支古樂團帶到了昆明演出。之後,樂團漸漸走向更廣闊的舞臺,四川、北京、台灣都跑過。在普春昆看來,發掘優秀民族文化,把它們的文化價值放大,是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民族文化是沒有疆界的。隨後,普春昆受聘擔任維西大詞戲古樂團的顧問,積極謀劃出版發行了光碟《明清古風—維西大詞戲古樂》,將這非物質文化遺産成為了有聲像的保護作品。

一個偶然的機會,普春昆的一部《從香格里拉到北極》的書問世了。書頁裏,普春昆用瑰麗的文字描述加上大量的北極風光圖片,把一個中國的人間天堂和地球北端的魔幻世界聯繫在了一起。他説,“兩個地方都如此寒冷,都讓人好奇和嚮往,我和讀者一樣想知道它們之間的異同。”於是有了這次默契的合作。

2008年,普春昆又合作出版了《朝聖之路》,近幾年來,普春昆除了創作詞曲外,還受邀擔任了電影《臨滄的誘惑》和《大變話 》的監製,他自己也開始做起了劇本創作和拍攝。目前普春昆正在籌備電影劇本《哇忍波》——一個傈僳文創造者的故事,影片劇情融入了傈僳文化和維西的山水風光、民族風情。

對於18歲便離開家鄉的普春昆來説,故鄉的美好也在他的心裏漸漸積澱,並幻化成一首首如《香格里拉我心中的家園》《香格里拉的格桑花》《從香格里拉到北極》《鄉音鄉情》《真情擁有》等音樂文學作品,還有微電影《美麗的格桑花》以及正在籌備的電影《阿尺木刮》等。

普春昆回憶起故鄉,用“溫暖、豐富、難忘”六個字描繪了故鄉在他心中的感覺。26年來普春昆一直筆耕不輟,他把自己的感悟化成一首首歌,一篇篇文章,一部部劇本,也在其中體驗到了生命的美好。而故鄉,他説是自己生命中的那抹綠色,充滿著理想和希望,是他一路創作,一路前行的力量。(陳靜 陶鵬程)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