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七彩雲南”彩車攜“華美獎”回家 盡顯雲南精氣神

時間:2019-10-16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蕊

10月14日下午,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慶典大會上賺足眼球、載譽歸來的“七彩雲南”彩車,再次跨越2800公里,經過5天的日夜兼程,順利返回昆明。據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返昆的彩車經過安裝、調試、裝扮後,預計將於20日起在雲南省博物館面向群眾展出。屆時,昆明市民可一睹“彩車”的風采。

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的群眾遊行隊伍中,流光溢彩、栩栩如生的“七彩雲南”彩車在短短83秒內,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並贏得了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的高度肯定,獲評新中國成立70週年群眾遊行地方彩車“華美獎”。 

據了解,為製作彩車進京參加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雲南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專門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指定省文化和旅遊廳牽頭,由雲南藝術學院承擔創意設計及彩飾工程,雲南航太神州汽車有限公司承擔車輛改裝和生産製作,省工信、交通、公安,省消防救援總隊,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省政府駐京辦等多部門協同保障,展開了一場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的“攻堅戰”。

彩車的藝術創意設計由雲南藝術學院副院長陳勁松領銜,以及李異文、韓曉強、李耀輝等骨幹力量組成的設計團隊完成。“從3月20日項目啟動開始,設計團隊歷時一個多月時間,充分考慮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提出的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3個定位以及雲南豐富的自然、文化、民族資源元素,力圖展示祖國繁榮、雲南美麗的主題,精益求精,多次修改完善而成,並在各省率先通過了組委會專家組的評審。”該相關負責人介紹。

彩車製作大量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模組化設計、輕量化結構、開放式佈置、總線式電力控制,有的在國內屬於首創。比如直徑12至60多釐米的2000朵玻璃鋼七彩花,全部在大型鋁合金龍骨上模組化安裝,難度非常大,但完成後效果十分驚艷。果然,在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的群眾遊行隊伍中,象徵民族團結、吉祥和諧的大象,寓意多姿多彩、美麗富饒的綠孔雀,絢爛的七彩花環,代表雲南悠久的歷史和民族文化藝術高度的銅鼓和青銅孔雀瓶造型,以及孔雀瓶托舉起的平臺上,由雲南藝術學院學生組成的演員們身著少數民族風情的多彩雲裳和綽約風姿,均不負眾望地達到了預想中的效果,獲得了眾多觀眾的驚嘆和讚賞,圈粉無數。

為了在國慶前順利完成彩車在北京的調試、拆裝和演練等工作,彩車在雲南設計以及製作完成後又拆分成部件,並用6輛21.5米長的重卡和14個包裝箱打包好彩車的主體部位以及零件配飾,歷時7天,于8月份送達北京。8月的北京,余夏未消,熱暑猶在,負責彩車調試、拆裝和演練的團隊在衣服幹了濕,濕了幹的迴圈中,一絲不茍的完成彩車裝卸、調試以及轉場工作。“有時候遇到大風大雨的情況,為了不耽誤第二天的計劃流程,工作人員必須在風雨中的夜裏進行彩車吊裝、裝卸等,很辛苦,有時徹夜工作到淩晨四五點甚至通宵,但是沒有人説累,都在盡心盡力的付出。”介紹到整個過程的辛苦,該相關負責人為參與了整個過程而倍感自豪。

是的,此次彩車獲評新中國成立70週年群眾遊行地方彩車“華美獎”,也是對在背後默默奮鬥的工作團隊最好的褒獎。

談及彩車從設計到組裝完成,從運輸進京到順利完成驗收,該相關負責人感慨不已。“從設計之初,到順利完成在天安門前的遊行,歷時將近七個月。看到“七彩雲南”彩車的遊行順利接受檢閱,並獲得眾多觀眾的歡呼和喜愛,一切都值了,這是團隊共同艱辛付出的結果。這期間,有的工作人員無法陪護生産的妻子和剛出生的幼子,有的工作人員為看護彩車在大雨中守護一夜,有的工作人員老母親病重卻趕不回看望,但大家為了這份責任,這份榮耀,克服工作中以及生活上的困難,頂著壓力盡心盡力的堅守,萬無一失的完成了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的任務,因為讓“七彩雲南”彩車10月1日在天安門前完美亮相,是代表雲南、代表雲南各族人民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準備的獻禮,意義重大。”

整個彩車工作團隊的付出沒有白費,彩車不僅順利完成了天安門前的檢閱,獲得大獎,並吸引來了絡繹不絕的觀眾前來觀看。據統計,“七彩雲南”彩車在北京天安門接受檢閱後回到奧林匹克公園,僅10月2日到10月7日的6天時間裏,有150多萬名觀眾參觀遊覽。“七彩雲南”彩車完美的向世界展示一個充滿生命靈性的雲南、一個和諧吉祥的雲南、一個山川壯美開放奮進的雲南。(劉蕊)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