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體育+”重塑雲南文旅名片

時間:2019-10-15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提及“金飛豹”這個名字,大家第一反映肯定是“世界著名探險家”,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攀登過七大洲最高峰和跑遍七大洲馬拉松,同時也是全球用時最短登頂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到達南北兩極的人。殊不知金飛豹還有另一個身份——金牌策劃師。

三十余載的策劃生涯,成功策劃並執行了多個國內外知名的大型探險活動:“7+2”探險活動、徒步穿越格陵蘭島大冰蓋、徒步穿越非洲撒哈拉、徒步考察滇越鐵路等。1996年6月5日為紀念世界環境日,策劃組織了“清潔珠峰”登山垃圾環保宣傳活動,迄今每年的6月5日國內外的志願者都會來到珠峰清理垃圾。而作為雲南人的金飛豹,為雲南策劃的戶外探險活動更是不計其數,舉辦賽事的同時也宣傳了雲南。今天有幸邀請金飛豹,聽他談一談如何通過“體育+”手段重塑雲南的文旅名片。

策劃主題創造爆點

爆點不是等來的,是策劃出來的,策劃是支撐點,主題是靈魂。雲南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瑰麗、資源富集,宣傳雲南的方式有很多,如何另辟蹊徑為雲南文化旅遊出謀劃策?用跑馬拉松的方式來舉辦一場推介會,讓熱愛馬拉松的人參與進來,了解雲南文化,來雲南旅遊。於是就有了“七彩雲南·秘境百馬”美麗鄉村馬拉松系列賽事,通過邀請國內外100位知名馬拉松跑者,整合100家媒體資源,持續100天,組織100場馬拉松賽事,將100條雲南美麗鄉村馬拉松賽道推向全球。

熱點不是一蹴而就,還需要儲蓄不斷的製造話題來維持高關注度,“七彩雲南·秘境百馬”除了創造了轟動全國的五個“100”主題,在每一場的賽事中還加入了不同的子主題,例如有一個著名的世界級馬拉松賽事“777”,雲南有同樣的自然條件,於是就有了“高原777,七天大聖”主題賽事,在瀘沽湖的比賽就可以結合當地“女兒國”景秀人美的特質,策劃了攜摩梭姑娘之手的“瀘沽女神”馬拉松。

立足雲南跨界整合

策劃不能天馬行空,而是要立足現有條件,發揮自身優勢,這樣的策劃才具可操作性。既然要宣傳雲南,就需要立足雲南,作為體育愛好者,金飛豹以體育為切入點,讓文化、旅遊等聯動發展,用奔跑宣傳雲南,用奔跑帶動經濟。美景不重樣——100條鄉村馬拉松線路選取覆蓋雲南16個州市、158個景點、22條經典自駕線路,用馬拉松的形式真正實現慢行在途飽覽雲南全景。

舌尖上的馬拉松——金飛豹在參加各地馬拉松賽事和探險活動時,對日本以當地特産為主,講究品質與包裝精緻的伴手禮印象深刻,於是他也想挖掘出雲南16個州市,每一個州市一份自己獨特的伴手禮,於是在雲南策劃組織的體育賽事都會為參與者準備一份代表雲南地方特色的伴手禮,例如秘境百馬推出了特製雲南的小粒咖啡和普洱茶伴手禮。

探尋秘境非遺——光有美景美食是不夠的,這只滿足了旅遊的部分要素,文旅融合中文化不可或缺,雲南豐厚的文化也策劃進整個賽事中,在“七彩雲南·秘境百馬”中有了沿途展示的30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輸出品牌拉動經濟

雲南旅遊發展至今,靠“神秘美景”吸引人的能量殆盡,所以轉變思維方式勢在必行,雲南坐擁全國最好的體育旅遊資源,大可以在雲南創建體育旅遊的品牌。金飛豹要推動雲南文化體育旅遊業的發展,讓雲南成為眾望所歸的“體育旅遊勝地”、名副其實的“戶外運動的天堂”。

策劃出主題還需要媒體全方位的宣傳,“秘境百馬”體育旅遊的品牌推廣離不開全媒體呈現,100天的賽事通過海外媒體、門戶網站、地方媒體、報紙雜誌、電視直播以及新媒體平臺全方位輸出,實現了5億的全媒體瀏覽量。“秘境百馬”系列賽事的出現,促成了體育、文化、旅遊的跨界整合,實現了雲南體育、文旅産業完美融合,為塑造雲南體育旅遊品牌做了大膽嘗試。

品牌的成功建設直接促成了後續經濟拉動作用,縱觀先進地區經驗,康體線路的打造會獲得國家扶持建設基礎設施、民間資本繼續跟進進而有效帶動當地經濟。“七彩雲南·秘境百馬”跑過諸多雲南貧困縣,因賽事促成的産業發展也有效推進了扶貧工作。

此外還可以基於品牌開發衍生品,基於“秘境百馬”就開發了定制參賽服以及運動功能飲料,體育和旅遊的跨界融合實現了商業價值。未來,在通過“體育”重塑雲南文旅新名片的基礎上,還可以從品牌賽事輸出、文化創意産品研發、運動類影視製作、賽後修復保健品等方面齊發力,向産業化、規模化、集團化邁進。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