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旅遊扶貧”托起紅河縣致富幸福路

發佈時間: 2019-10-14 14:48:59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一諾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為積極響應雲南省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不斷推進“基層黨建鞏固年”縱深發展,10月11日至12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石林率隊赴紅河州紅河縣“挂聯點”開展旅遊扶貧宣傳活動。

今年以來,雲南省文旅廳各黨支部紛紛深入甲寅鎮的各個定點幫扶點,開展扶貧活動,他們用“用真心真扶貧、動真情扶真貧”的實際行動得到了當地老百姓的好評。頂著紅河縣炎熱的天氣,走過乾淨清爽的鄉間小路,調研組一行帶著慰問金等來到甲寅鎮他撒村綠樹格村民小組,開始了此次旅遊扶貧宣傳活動。

昔日破房變身小洋樓

一路上,大家紛紛感嘆鄉村的蛻變,“真是每來一次都看到不同的變化,村子裏不僅道路乾淨了,村容村貌越來越完善,村民們的精神面貌也越來越好。”繞過彎曲的村中小路,調研組一行來到定點掛鉤扶貧農戶郭扣發家中。

看到大家到來,郭扣發的妻子許周妹又感動又激動,“感謝黨和國家、感謝政府的好政策,為我們貧困老百姓帶來了希望。我家享受了政府補助的3萬元,現在已經住上了小洋樓。”看到這個小家庭的變化,調研組十分欣慰。走訪中,調研組一行耐心滿滿、噓寒問暖、熱情地和他們交流,將黨的關懷和政府的關心送到了他們的心坎上。

(調研組一行走訪慰問村民)

目前,綠樹格村民小組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小洋房。隨著民居的建設、鄉村道路的改善,加之優美的梯田風光,相信今後,綠樹格村民小組將成為集中展示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的新農村建設示範村。

當天,調研組的成員分別到各自的定點掛鉤扶貧點進行走訪慰問,紛紛表示,“能組織參與這樣的活動不僅是愛心的表現,也能在走訪的過程中感受到村民實實在在的改變,他們生活好了,我們的工作就沒有白做。”

精準扶貧再加力度 力爭整村脫貧

慰問走訪中,省文旅廳調研組一行在綠樹格村民小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想座談會,聽取駐村扶貧工作隊工作情況彙報,與甲寅鎮、他撒村相關負責人以及貧困戶代表,就民生問題、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座談會上,列舉了楊善洲、李文勇等先進典型人物牢記初心使命、無私奉獻奮鬥的例子,給他撒村全體黨員幹部上了一堂生動形象的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座談會現場)

據悉,他撒村現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29戶1518人,其中省文化和旅遊廳挂包幫101戶559人,2014年貧困發生率為23.7%。2014年至2017年脫貧223戶1126人,其中省文化和旅遊廳挂包幫75戶425人,貧困發生率下降為6.11%。2018年脫貧67戶253人,其中省文化和旅遊廳挂包幫21戶108人,貧困發生率下降為2.08%。

(為幫扶對象送上慰問品)

“2018年以來,在紅河縣和甲寅鎮黨委、政府的幫助指導下,駐村工作隊深入扶貧一線,努力發揮扶貧先鋒和橋梁紐帶作用,先後開展了扶貧政策學習宣傳、入戶調查資訊採集、民情村情貧情分析、扶貧黨建雙推進、鄉村旅遊技術培訓、工作資訊報送等工作。”駐村工作隊負責人介紹到。

(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石林在座談會上講話)

“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雙手。”座談會上,石林表示,“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駐村扶貧幹部要摸清基層情況,把政策宣傳到位,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領全村走向小康。省文旅廳將繼續加大旅遊扶貧工作力度,以資金、政策、項目、宣傳、人才培養等為抓手,全力幫助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目前,省文旅廳正策劃組織甲寅鎮扶貧對象子女開展旅遊扶貧冬令營活動。下一步,紅河縣將以旅遊的經濟屬性為突破點,繼續抓實省級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把非遺文化、鄉土文化與旅遊緊密結合,通過不斷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和文化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方式,全力推動“四入措施”見實效,收成效。(陳一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