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暢想雲南音樂盛宴 雲南原創作品音樂會在昆首演

發佈時間: 2019-10-12 11:11:21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馬琛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由雲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雲南藝術學院主辦,雲南省音樂家協會、雲南藝術學院藝術實踐中心共同承辦的雲南原創作品音樂會,于10月11日在雲南藝術學院實驗劇場首演。

據悉,演出分為經典永駐、精品綻放、金鐘唱響、祝福祖國四個篇章,共16個節目。由昆明藝術職業學院絲路愛樂樂團演奏,歐陽麗梅、劉冬寒、何紓、高淑琴等雲南著名歌唱家及一批歌手演唱。

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雲南省文聯副主席、雲南省音樂家協會主席宗庸卓瑪

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雲南省文聯副主席、雲南省音樂家協會主席宗庸卓瑪説:“本次音樂會有很多年輕歌手的參與,借此次機會也為他們提供了舞臺。對我們來説是為了更多的傳承,培養和推出新人,通過舉辦音樂會,表達了雲南音樂界對祖國的獻禮,不僅促進了我們雲南本土音樂的創作和表演,同時也促進了雲南音樂事業的發展。

“本次音樂會最大的亮點和難點是由管弦樂團現場伴奏,這十分考驗樂團和歌手的專業性與配合度,可以説這次音樂會對他們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宗庸卓瑪開心的説,“今天我看了最後一次綵排後,我對本次演出充滿了信心,相信他們通過這次活動都會有不少的收穫。”

音樂會開始前,現場觀眾全場起立,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音樂會以“東方小夜曲”《小河淌水》拉開序幕。隨後展現解放初期佤族人民歡快慶祝氛圍的《阿佤人民唱新歌》、表現雲南傣族人民的居住地風情的《有一個美麗的地方》以及傳唱度較高的藏族歌曲《來香巴拉看太陽》等雲南經典歌曲組成經典永駐篇章,帶領現場觀眾穿越時光,重溫光輝歲月。

第二篇章精品綻放,以中共中央宣傳部“五個一工程獎”的部分代表性獲獎作品《打歌》《一窩雀》《跟著阿妹的山歌走》《火把節的火把》構成,主要體現近70年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特別是雲南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援下,雲南音樂工作者創作了一批又一批民族風格濃郁且旋律優美動聽的優秀作品,雲南各族兒女通過這些作品抒情咏志。

雲南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章斌説,值得一提的是,《火把節的火把》是雲南省首個獲得“五個一工程獎”的作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第三篇章金鐘唱響主要展現在70年的光輝歷程中,雲南音樂創作百花綻放,精品倍出,歌唱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雲南各族人民的生活像甘露一樣甜,像糯米一樣香、像孔雀一樣美、像山茶一樣紅。

“這個篇章的作品一波接一波在中國音樂金鐘獎及全國流行歌曲創作大賽等全國性音樂作品評選中獲獎。”羅章斌介紹,本篇章的開篇作品《白雲》獲全國流行歌曲大賽金獎,《美麗綻放》是中宣部中國夢重點推薦歌曲,《月亮情歌》及《彩雲藍天》是金鐘獎獲獎作品。

第四篇章祝福祖國,集中展示了歌唱祖國、弘揚時代主旋律的歌曲。由《我的瀾滄江》、全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徵歌入選作品《又是春風吹過》、中國夢--雲南組歌《追夢的人們》以及《我和我的祖國》組成一組謳歌偉大祖國,謳歌改革開放,共築中國夢的優秀作品。

一首首耳熟能詳、廣為傳唱的雲南原創讚歌,伴著一曲曲溫暖人心的經典旋律,帶領現場觀眾重溫光輝歲月,展望美好未來。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在《歌唱祖國》的歌聲中,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雲南原創作品音樂會首演圓滿落幕,雲南兒女在七彩雲南,用歌聲禮讚新中國。(馬琛)

附四個演出篇章詳情:

一、經典永駐

《小河淌水》(東方小夜曲)

記譜:趙華

填詞、編曲:林之音、黃虹

配器:彭俠穎

演唱:歐陽麗梅、舒麗萍

《阿佤人民唱新歌》

作詞:楊正仁    

作曲:楊正仁    

配器:楊敬波

演唱:金梅、魯林、蔣鳳梅、高峰

《有一個美麗的地方》(雲南經典歌曲)

作詞:楊非      

作曲:楊非     

配器:蘇閏帆

演唱:李建英、謝麗娜

《來香巴拉看太陽》

作詞:周國慶       

作曲:周國慶    

配器:吳渝林

演唱:郭廷飛、李軍、李建國

二、精品綻放

《打歌》

作詞:蔣明初    

作曲:萬里     

配器:畢春李

演唱:毛一涵

《一窩雀》(五個一工程獎)

作詞:蔣明初      

作曲:曉耕、萬里     

配器:曉耕

演唱:龔婷、楊麗霞、高翎雁

《跟著阿妹的山歌走》(五個一工程獎)

作詞:謝維耕    

作曲:吳渝林、業原   

配器:楊一博、吳渝林

演唱:孔慶學

女聲演唱:賽庸卓瑪

《火把節的火把》(五個一工程獎)

作詞:盧雲生   

作曲:陳勇  

配器:陳勇

演唱:何紓

三、金鐘唱響

《白雲》(全國流行歌曲大賽金獎) 

作詞:王世雄    

作曲:楊雲燕  

配器:鐘霄軍、蘇閏帆

演唱:黃紹成、林林

《美麗綻放》(中宣部中國夢重點推薦歌曲)

作詞:楊顯群      

作曲:李鵬     

配器:禹自顓

演唱:何佳、張依涵、張夢

《月亮情歌》(金鐘獎)

作詞:金鴻為    

作曲:鐘霄軍、楊雲燕  

配器:鐘霄軍、饒鵬程

演唱:崔婕、楊銀艷、劉玥辰、楊喻婷、戴靜

《彩雲藍天》(金鐘獎)

作詞:羅章斌、李樹瓊 

作曲:吳渝林、業原  

配器:劉旭、楊江

演唱:小阿鵬、石耕、董嫻、戴成書

四、祝福祖國

《我的瀾滄江》

作詞:王持久   

作曲:方兵     

配器:陳勇

演唱:李君

《又是春風吹過》(全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徵歌入選作品) 

作詞:羅章斌      

作曲:李樹瓊     

配器:郭巍

演唱:劉冬寒

《追夢的人們》(中國夢--雲南組歌)

作詞:王曉嶺  

作曲:阮昆申     

配器:阮昆申

演唱:高淑琴

《我和我的祖國》

作詞:張藜    

作曲:秦咏誠      

演唱:王曉康、林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