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省建水縣榮獲“中國紫陶之都·建水”稱號

時間:2019-10-11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柄潤

近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發佈“關於授予雲南省建水縣‘中國紫陶之都·建水’稱號的通知”,正式授予建水縣以“中國紫陶之都·建水”的稱號,自發文之日起,有效期四年。原“中國名陶之鄉”稱號自發文之日起停止使用。

建水縣獲得“中國紫陶之都·建水”稱號當屬實至名歸。早在3500多年前,建水就有了原始的制陶工藝,並且在1980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與建水工藝美術陶廠聯合對城北二公里處的碗窯村古窯址進行考查,對古陶器殘片進行研究,認為建水“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釉、清有紫陶”,而沿于清代道光之後的紫陶更以其“質如鐵、亮如鏡、潤如玉、聲如磐”的藝術美閃耀至今,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

歷史在不經意間走過了元明清。儘管其間一次次改朝換代,一批批帝王將相灰飛煙滅,可紮根于建水縣碗窯村的爐火卻越燒越旺,一代又一代的陶瓷匠人在這裡編織著生活。由老一輩紫陶工藝大師引領,正在崛起的新一輩制陶巧匠繼承先祖精良的工藝,用窯火把自己的家園紅紅火火地建設起來,用手掌上的産業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追逐的紫陶夢,建水紫陶翩翩然走進紅河南北兩岸的尋常巷陌和萬戶千家,再融合書畫風采後走向爐火純青,延續並弘揚著傳統制陶工藝已逾千年的悠悠文脈。

依託悠久的歷史、厚重的文化,如今的建水縣在調優經濟結構和推動産業升級上,按照“文旅融合”戰略部署,積極打造紫陶産業,擦亮“千年紫陶”品牌,不斷加大紫陶宣傳推介力度,出臺鼓勵和支援紫陶産業發展政策,搭建展示平臺,扶持骨幹企業,培育名企、名師,推進紫陶文化創意園建設,營造“中國紫陶之都”文化氛圍。據統計,截至2019年6月底,建水工商登記註冊紫陶企業和個體戶1486戶,從業人員2.5萬人;總産值17.28億元,年底有望突破30億元。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建水縣積極挖掘深厚的紫陶文化,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獨具特色的“墨香古城·上善建水”旅遊品牌。陰刻陽填、無釉磨光等別具匠心的紫陶製作工藝技藝,充分展現建水紫陶無與倫比的魅力,吸引著各地遊客因“紫陶”走進來,還把“紫陶”帶回去。還有,眾多圍繞紫陶創作而繁榮的書法、繪畫、雕刻等文化獨樹一幟,深受廣大遊客所喜愛。

同時,建水縣還大力推進建水紫陶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和紫陶特色小鎮建設,出臺實施意見和相關辦法,對全域旅遊重點項目在項目用地、人才資金、核準備案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援,以此不斷推動建水紫陶優化升級、創新發展。並通過舉辦中國·建水紫陶文化節,邀請國內外陶藝大師、專家學者齊聚建水切磋紫陶技藝,創作紫陶精品、共話紫陶發展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向世界展示建水紫陶的獨特工藝、文化內涵和品牌魅力,助力建水紫陶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陳柄潤)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