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文山廣南:國際鞋服城 脫貧“夢工廠”

時間:2019-10-10來源 : 雲南日報作者 : 楊秀芬 張密

打開天之廣、雲之南,有原生態健康生活目的地之稱——廣南的地圖,這是一個地處祖國西南邊陲雲南的傳統農業大縣,一個讓世人嚮往的“句町古國、世外桃源”。

然而,與之並存的,是長期“又廣又難”的貧困標簽,全縣國土面積7810平方公里、總人口93萬人,均位居全省第三。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全國石漠化重點治理縣、雲南省深度貧困縣,是文山州脫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承載著118個貧困村、35052戶貧困家庭、156557個貧困人口的脫貧夢。

翻開廣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成績單,這裡有近100萬畝木本油料、40萬畝茶葉、15萬畝八寶米,累計種植30萬畝烤煙、42萬畝甘蔗,養殖肥豬144萬頭、大牲畜42萬頭。

這裡先後獲批全國商品糧基地縣、中國八寶貢米之鄉、中國鐵皮石斛之鄉、全國油茶基地縣、首批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和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示範縣、高原特色現代農業茶産業“十強縣”,擁有“廣南八寶米”“廣南高峰牛”“廣南鐵皮石斛”“底圩茶”等國家級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歷屆縣委、縣政府始終積極響應國家“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的號召,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抓緊、抓實、抓好。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南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實際打“高原牌”,走“特色路”,做大做強做優八寶米、茶葉、油茶、高峰牛、鐵皮石斛、蒜頭果等傳統優勢産業和新興業,推動高原特色農業發展道路從“高原”走向“高峰”,成為擺脫貧困、增收致富的強大産業支撐。

領略天之廣、雲之南,原生態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發展優勢,廣南人以其獨有的胸懷、格局、氣度和包容,築巢引鳳、招商引資。

充分利用高鐵優勢,大力弘揚“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以“真拼實幹、馬上就辦”的廣南作風,落地建成廣南國際鞋服城。隨著一個個鞋服産業鏈企業的入駐,這裡將成為容納35戶以上鞋服産業鏈企業發展的寶地,可創造産值50億元以上,實現稅收2億元,解決就業崗位2萬個,成為廣南脫貧攻堅就業的主戰場。

新時代,新廣南。國際鞋服漂洋過海,這個傳統農業大縣正實現新跨越。

自我革新重塑營商環境

説起為什麼來廣南投資興業,于2018年9月17日落戶廣南、致力打造全國首家O2M旅遊創新平臺的新型旅遊企業——旅遊合夥人·拼品旅遊集團有限公司CEO鄧子豪如數家珍。

“廣南有多達50萬人的勞動力,這裡有最清新的空氣,平均每立方米負氧離子含量超過5000個,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這裡有最好的氣候,年平均氣溫16.7℃,四季常綠、四時有花、四季有景;這裡有最原生態的湖光山色、民俗風情,‘一城、兩園、三鎮、百景’的全域旅遊戰略令人振奮;這裡有最具潛力的區位優勢,縣城位於雲南‘昆明兩小時經濟圈’和廣西‘南寧兩小時經濟圈’重要交匯處,到2025年可實現高速公路鄉鎮全覆蓋、擁有兩個高鐵站、兩個機場的“空鐵高”立體交通網。”

然而,回首過去一段時期的廣南,脫貧攻堅舉步維艱,經濟斷崖式下滑,底龍水庫、廣那高速等重大項目接連受阻,園區建設進展緩慢,群體性事件一觸即發,幹部隊伍“推、慢、吹、亂”,廣南工作備受外界質疑,信任危機、各方壓力接踵而至,嚴重破壞了廣南招商營商環境。

關鍵時刻,在省委、州委的正確領導和省紀委、省監委及省州部門的關心指導下,廣南正視問題,刀刃向內,自我革新,重構發展體系,開展了大調研、大學習、大整治、大招商、大服務、大決戰“六大專項行動”促跨越。

以鍛造“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擔當、有紀律”的廣南脫貧攻堅鐵軍為主線,大力弘揚“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踐行“真拼實幹、馬上就辦”的廣南作風,樹起“實幹者、創新者、擔當者,給予關愛、激勵、保護;務虛者、懈怠者、推諉者,堅決懲戒、問責、執紀”的鮮明導向,嚴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問題,不斷解決幹部作風和能力、效率問題,解決過去管黨治黨不力、黨的領導弱化突出問題。

靈活運用群眾工作法,在短短3個月時間裏,成功化解了積壓兩年多的底龍群體性事件,實現了從“石頭棍棒”相待到“掌聲鑼鼓”相迎,3位省委常委作出全省學習借鑒的重要批示,《雲南日報》等多家媒體刊登報道。

首創“月計劃、周安排、日落實”精細化管理機制,開展脫貧攻堅“百日會戰”,探索幹部進村住戶“十到十同”群眾工作法,在全州率先出臺《廣南縣脫貧攻堅責任追究試行辦法》,把壓力傳導到最末端,用幹部脫三層皮,換群眾生活升三級,初步形成“三軍用命”抓脫貧、全力以赴促發展的良好局面。

難忘記,主動請纓扶貧、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的石宏,用生命演繹無悔青春、追授為“雲南青年五四獎章”的何祖成,以及默默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陸如龍、陸仕龍、岑加兵……這些閃光的名字,成為廣南人前行的動力。

全國敬業奉獻道德模範農加貴,中國好人汪克武,“脫貧攻堅勵志大使”、拳壇新星嚴啟慧,陸正勇……一大批廣南優秀兒女始終將初心和使命牢記於心、感懷于情、落實于行。

縣委以上率下,以“真拼實幹、馬上就辦”的廣南作風,拼盡全力、窮盡辦法、熬盡心血,拼時間、拼精力、拼智慧、拼奉獻,影響和激勵全縣人民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迎來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使廣南從“又廣又難”蝶變為“天之廣·雲之南——原生態健康生活目的地”。

今天的廣南,正以她獨有的格局、胸懷、氣度和包容,全方位提供優質資源、優質項目和優質服務。在眾多優秀企業家和創業者看來,廣南是他們夢寐以求的投資熱土,這裡裝得下他們的夢想、裝得下他們的雄心壯志、裝得下他們的資本。

事實勝於雄辯。

僅2018年,廣南就組織兩次大型招商引資活動,成功簽約23個項目,協議總投資421.86億元,大招商碩果纍纍。

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引進廈門艾德集團鞋服出口貿易加工園入駐廣南,做大做強外貿産業步伐加快,有力帶動就業扶貧,支撐村民變市民、農民變工人的城鎮化建設。

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實落地。圍繞推動一二三産業“三産融合”,農文旅結合“三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謀篇佈局,2018年來,啟動了句町王城恢復建設,引進廈門艾德集團(雲南協豐泰)、浙江綠華環境科技、湖南湘西太陽樹、雷諾兄弟集團、拼品旅遊等優質企業落地廣南。

一條“一産由大變強、二産由小變大、三産由粗變精、六産由無到有”的産業發展畫卷正在廣南大地徐徐展開。

高鐵“馱”來鞋服城

2016年12月28日,雲桂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廣南一步邁入高鐵時代,成為滇東南地區的一個重要交通樞紐。

隨著雲桂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廣南憑藉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帶著“親商、愛商、護商”的誠意,2017年,引進了閩臺企業家投資建設廣南國際鞋服城,為廣南迎來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

廣南國際鞋服城位於農特産品加工及物流園區內,距離雲桂鐵路高鐵動車廣南縣站直線距離僅800米,乘高鐵從廣南出發,2小時就可到達昆明,6小時到達廣州。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成為吸引外商投資的最大亮點。

文山華泓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蘭興沐介紹:“我們來廣南投資,最大的一個優勢是具有交通優勢。原來我們從福建到廣南大概要一天時間,現在五六個小時就能到;另外,就是我們對廣南勞動力的需要,因為企業是勞動密集型的,工人缺一不可。”

廣南國際鞋服城是2017年廣南縣委、縣政府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項目佔地442畝,分為兩期建設,總投資15億元。項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7月開工建設,2018年3月完工;二期工程于2018年6月開工建設,目前有5條生産線已經開工生産。

“目前,鞋服城已建好標準廠房6萬平方,已經投産的廠房有3萬多平方,1200多個工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300多人。”

蘭興沐介紹:“我們一天的産量是1萬多雙,今年的産值會在1億多元。未來,將不斷擴大我們的産能,增加我們國外的訂單,拓展國外的市場。”

吃水不忘挖井人。

廣南農特産品加工和商貿物流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田實滿説:“鞋服城的引進,也是我們‘以商招商’的一個典型例子,我們要感謝一個人做出的努力。”

之前,鑫涌勝木業公司經理王其亮在廣南經營已有8年時間了。隨著高鐵的開通,他看中了交通的便利,每次回家探親,後備廂裏總會裝滿廣南的特産——那榔酒,贈送給親朋和企業家。讓他們在品嘗廣南特産的時候,一家家地勸説沿海企業到廣南來投資,最終才有了鞋服城的落地。

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

華南鞋業有限公司是鞋服城最早引進的企業之一。車間裏,一台臺縫紉機發出細碎、密集的響聲,所有的工人都在流水線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龔立堅是廣南縣蓮城鎮蓮湖社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前些年也去廣東打過工,做過服裝剪裁。自從鞋服城落地廣南後,再也不出去打工了,去年3月份就來到華南鞋業上班。

“以前出去打工,照顧不到老人和孩子,使很多孩子成了留守兒童,老人成了空巢老人,在外面打工還要惦記著家裏。現在,在家門口打工,每月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還能照顧到孩子和老人。”

龔立堅的話,説出了大多數人的心聲。

在鞋服城上班的工人中,大部分是女工特別是家庭婦女,都有老人和孩子的牽掛。現在,在家門口上班,不但可以補貼家用,也彌補了親情和陪伴孩子。

辛永雲是楊柳井鄉人,也是去年3月份進廠的,家裏也有老人和孩子,以前沒出去打過工。現在,企業開在了家門口,所以也來廠裏上班掙錢。

在車間一角,整齊地碼放著一箱箱已經做好的鞋子。

“現在,我們在趕著Kappa鞋子,等全部完工後就可以發往德國。”華南鞋業有限公司行政部主任陸廠介紹,現在華南鞋業有500多員工,其中95%是本地人,只有5%的技術骨幹來自廣東。現在,企業的訂單越來越多,我們也是在隨時招工。在解決企業用工之需的同時,也能帶動當地群眾致富。”

“隨著鞋服城落地廣南,現在越來越多的群眾轉變了遠出務工的想法,都選擇在當地就業。等鞋服城全部建設完畢,所有的企業進駐後,用工量會更大。”華南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冷永芳介紹。

在雲南宏發鞋業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機器轟鳴,工人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

“以前想出去打工,但是去哪也去不了。年初聽説鞋廠招工,我就過來看。我雖然不能踩機器,但可以做噴膠,我剛進來時,動作有點慢,一天才能做100多雙。現在,技術熟練了,每天能做200到300雙了。”

這個正在給鞋幫噴膠的工人,是來自蓮城鎮賽京村的陸加明。

他在17歲外出時,因故導致肢體二級殘疾,一直無法外出務工就業。今年2月,得知雲南宏發鞋業有限公司設立了扶貧助殘車間,經過應聘進廠,擁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每月有一筆不錯的收入,這可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今年以來,廣南國際鞋服城積極響應廣南縣委提出的“真拼實幹、馬上就辦”的廣南作風,結合實際,通過建立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充分發揮工廠帶動殘疾人就業的引領、示範、輻射作用,使越來越多的殘疾人走上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道路。

打造就業脫貧“夢工廠”

廣南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18個鄉(鎮),10個社區,167個村委會,總人口93萬人。全縣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截至2018年底,全縣仍有17328戶73322人未脫貧出列,是全州最難啃的“硬骨頭”。

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問題,廣南縣共建設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15個,2個分散安置點,共安置2903戶13386人,其中圓夢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文山州正在建設的最大的一個集中安置點,共安置1785戶8461人,于年底全部實現搬遷入住。

廣南國際鞋服城項目距離易地搬遷點圓夢社區僅1.5公里,能夠滿足易地搬遷點的所有用工需求。

“國際鞋服城就業一批——大力扶持推動搬遷群眾入園就業。當前,廣南縣國際鞋服城已開發崗位4800個,目前已實現穩定就業1200人,可為圓夢社區預留工作崗位3600個。”

廣南縣搬遷安置辦公室主任馮光富介紹:“國際鞋服城就業一批,是廣南縣委、縣政府為易地搬遷群眾‘量身打造’的‘七個一批’的一項。‘七個一批’的實施,也充分考慮了易地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在安置群眾還沒正式入駐圓夢小區前,已為他們鋪就了一條‘致富路’,最大程度地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

“在鞋服城就業滿3年,可享受三項優先權:政府定向限價房優先購置權、子女就近入學安置權、公租房安置優先權。”

田實滿介紹,為打贏廣南縣脫貧攻堅戰,鞋服城根據廣南建檔立卡貧困戶情況,致力打造成扶貧園區,入駐的工廠也都打造成“扶貧工廠”。

為鼓勵員工到園區就業,廣南縣出臺了相關就業補助政策。對進入園區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在交通、穩定就業和崗前培訓生活等方面,都給予極大政策扶持。

“鞋服城附近在建的廉租房,我們也準備了1000套給在鞋服城就業的員工,優秀員工享有優先權;在鞋服城工作滿3年的,還可以成本價購買公寓;還有11棟定向限價房,也是照顧給鞋服城的員工。我們盡最大的努力,解決員工的生活和住房問題。”

田實滿介紹,在廣南縣,就有25萬人選擇了外出務工。“等鞋服城全部落成後,可以解決2萬人的就業問題。屆時,出去打工的群體裏,會有一部分選擇在家門口上班。”

目前,鞋服城內有雲南宏發鞋業有限公司、廣南縣華南鞋業有限公司的5條標準化生産流水線設備正在運營,有員工120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72人,殘疾人17人。因為品質過硬,鞋服城生産的産品,現在已經遠銷海外;不少品牌産品,也紛紛委託鞋服城的企業進行代加工。

“一年打工,兩年帶工,三年就是小富翁。”廣南縣委書記芶開波給來鞋服城就業員工制定的這個目標,已經逐漸在鞋服城就業員工的身上體現出來。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廣南人憑著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創造了波瀾壯闊、令人矚目的發展奇跡。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未來,廣南傳統農業大縣的制約沒有變,農村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複雜、歷史欠賬多。

面對“最後的貧困堡壘”,仍然還有很多山要爬,還有很多坎要過,廣南人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弘揚“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踐行“真拼實幹、馬上就辦”的新時代廣南作風,抓實以三七為重點的中醫藥産業,以綠色水電鋁材為支撐的礦電産業,以康養為特色的旅遊業,以綠色食品為代表的現代農業等“四大産業”,全力夯實産業這個強縣之基、富民之要,為推動廣南實現高品質脫貧摘帽和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注入強大活力。楊秀芬 張密/文 李榮偉 林頌 韋海濤 恩華溶/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