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文山廣南:增收脫貧我“梨”不開你

時間:2019-09-2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陶鵬程

金秋九月碩果豐,千畝梨園迎客來。走進文山州廣南縣珠街鎮長衝村,只見家家戶戶房前屋後都種了長衝梨,挂滿了果實的梨樹被壓彎了“腰”,沉甸甸的梨果不僅美化綠化庭院,還成為了價值不菲的庭院經濟。

據了解,長衝梨因發源於廣南縣珠街鎮長衝村而得名,個大皮薄、美觀可口,深受消費者喜愛。近年來,文山州廣南縣長衝村充分發揮黨支部及黨員幹部在産業發展中的戰鬥堡壘和先鋒引領作用,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主線,以産業扶貧為推手,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帶動模式,通過創建實訓基地1個,黨支部書記科技示範園2個,提質增效試驗區1個,有效的輻射帶動了全村群眾積極參與到長衝梨産業的發展中。

在今年舉辦的第二屆梨王節上,村民陳家蘭家參賽的梨子得到了梨王,現場拍賣了1萬元。據陳家蘭介紹,這幾年,她家陸續承包荒山共栽種了45畝的長衝梨,如今,已有15畝梨樹開始挂果,預計3年後,這些梨樹可全部開始挂果,長衝梨成為了她家增收致富的主要産業。

“去年我家的梨子就賣了30多萬,今年梨價比去年高,我家僅房前屋後梨園裏的20多棵長衝梨就賣了3萬多。今年産量也好,收入應該比去年還要多。”陳家蘭笑呵呵的説到。

據村黨支部書記姜志錄介紹,在支部和黨員的帶動下,長衝村僅有的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家都栽種了長衝梨,等到長衝梨全部豐産,他們種植的50畝長衝梨就可以實現150萬元的産值。

截至目前,長衝村73戶群眾共發展長衝梨産業500余畝,實現年每人平均純收入7200元,長衝梨成為了全村329名村民增收的金果,有力助推了全村脫貧致富。

為打造長衝梨産業品牌,珠街鎮通過舉辦彝家長衝梨文化旅遊節等活動,不斷提高長衝梨的知名度。同時,珠街鎮還引進雲南昊壹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帶動村民發展長衝梨種植。

據了解,2018年珠街鎮實現長衝梨産值2000余萬元,2019年,預計全鎮長衝梨産值將突破3000萬元。預計到2020年,珠街鎮將實現長衝梨種植10000畝以上,基本建成“産供銷”一體化體系,基本實現“鎮有示範、村有基地、戶有果園”的産業發展目標,從而實現貧困勞動力鎮內就近就業200個崗位,帶動貧困戶1225戶5856人就業,年均創收1億元,實現每人平均收入5000元以上。長衝梨將成為珠街鎮脫貧增收支柱産業、廣南縣高原特色主導産業,帶動全鎮80%以上貧困戶穩定增收,為實現全鎮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陶鵬程)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