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瑞鐵路高黎貢山隧道1號豎井完成掘砌

時間:2019-09-2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張偉明 許為國 周靖博

9月27日,經過建設者1200多天的晝夜奮戰,正在建設中的大(理)瑞(麗)鐵路高黎貢山隧道1號豎井完成掘砌,到達地面以下最深點762.59米,打破國內鐵路豎井最深紀錄,為加速隧道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全長34.5公里的高黎貢山隧道,自雲南怒江西岸橫穿高黎貢山山脈,跨龍陵縣全境進入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境內,全長34.5公里,是亞洲雙線單洞最長隧道。其穿越19條斷裂帶,最大埋深1155米,因為幾乎涵蓋所有隧道施工不良地質和重大風險,被專家稱為隧道建設“地質博物館”。而深達762.59米的1號豎井也創造了國內同類工程施工先例。

豎井是高黎貢山隧道最重要的輔助坑道,肩負增加作業面實現“長隧短打”和後期鐵路運營通風的重要任務,成功開挖到井底,標誌著隧道正式進入水準隧道施工,待井底車場開挖和裝備更換後,井下可增加4個作業面,提升隧道施工中的出碴與進料效率,改善施工環境,加快隧道正洞開挖速度。

然而豎井建設卻充滿挑戰。“豎井全在花崗岩地層,因花崗岩地層裂隙比較多,止不住水,所以水就從上到下流個不停,基本上井有多深水壓就有多大。”中鐵隧道局大瑞鐵路項目部總工程師司景釗説。

施工過程中,豎井多次發生突泥涌水、垮塌等險情,建設各方邀請專家現場把脈,20余次研討處理方案。

“豎井內涌水最大的時候,每小時可以達到300多立方米,700多米深的井底,水壓也相當於700米深的海底。如果不及時抽排水,1小時就會淹井10米以上。”司景釗説,我們幾乎是85%的時間用來治水,15%的時間用來掘進。

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們每次下井施工,都要乘坐吊桶,面積不到5平方米,乘坐不能超過5人,而且上下其間沒有燈光照明。從井口到井底,需要四五分鐘的時間,豎井內施工區面積不足30平方米,每個工人相當於在一個普通的餐桌上作業。因涌水不斷,工人們的防水服幾乎起不到作用,近乎泡在水裏,一個班要堅持8個小時。

“每次下井作業,就是一次從‘雲端’到‘地心’的旅行。”現場工人師傅説。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人們輪班施工,24小時不間斷作業。

為克服豎井圍岩縱向節理髮育、突泥涌水、富水花崗岩等地質難題,隧道採用“探、注、掘”相結合的系統治水措施,降低施工風險。

“我們幹了40多個月,中間進行了12次的工作面注漿,採用26個鑽孔、雙層注漿的方案,從而保證了井筒掘砌全在注漿範圍之內,減少了整個井筒的水量,從材料和工藝上均進行了不同的改進。”司景釗如是説。

經多次改進後,豎井建設形成了開挖系統、出碴系統、懸吊系統、絞車提升系統等機械化流水線,實現了打眼、爆破、出碴、模板安裝、混凝土澆築等全流程機械化作業,加快施工進度。歷經1200多天的奮戰,順利完成762.59米深度的掘砌。

據了解,大瑞鐵路全長330公里,是中緬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完善路網佈局和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建成通車後,大理到瑞麗的行車時間將由現在公路的6小時,縮短到2個小時左右,將極大改善滇西地區的交通運輸格局,結束雲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不通火車的歷史,對推動我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人員友好往來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張偉明 許為國 周靖博)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