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助山貨出山 三農合夥人南方小蓉、巧婦9妹入選農民豐收節十大銷售達人

時間:2019-09-23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一諾

9月22日,由農業農村部主辦的“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在江蘇興化舉辦。會上,不僅傳達了農民豐收的喜悅,還對歷時100天評選出來的“十大網路銷售達人”和“十大豐收節使者”兩大獎項獲獎人物進行了表彰。其中,字節跳動扶貧三農合夥人南方小蓉和巧婦9妹入選“十大網路銷售達人”。

農民豐收節是國務院于2018年批復成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為慶祝農民豐收的節日,今年為第二屆。“他們利用網際網路新媒體手段,把家鄉的優質農産品銷往全國,為當地農産品打開銷路,為百姓餐桌提供豐富選擇,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頒獎典禮上,評委們如此評價農産品銷售達人們。

南方小蓉和巧婦9妹是今日頭條和西瓜視頻平臺上的創作者。走上扶貧助農的道路,對她們來説是偶然中的必然。

廣西靈山盛産水果,但以前因交通不便和銷售渠道偏少,經常遭遇滯銷,很多沒來得及運出去的當季水果只能爛在林子裏,果農受損嚴重。2017年,短視頻拍攝已經初有起色的巧婦9妹發現,粉絲對自己家鄉的水果非常感興趣,於是,她成為了家鄉代言人,通過自己的影響力,累計幫果農們賣出近1500噸水果。

(巧婦9妹(右二)在中國農民豐收節頒獎典禮上)

“現在水果銷路好了,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選擇返鄉,對我來説,這是最有意義的改變。”巧婦9妹表示,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家鄉可以越變越好,不再讓老人和孩子留守村中。

而出生於雲南的南方小蓉,也因為家鄉的因素成為了“農産品達人”。因地理環境、自然條件、少數民族等多重原因,雲南分佈著不少深度貧困縣。兩年前,看到巧婦9妹的經歷後,南方小蓉也想通過短視頻來傳遞家鄉的美好,幫助農産品走出去。她帶著一部相機回到故鄉雲南昭通,以“慢視角”的方式記錄下自己的日常生活,吸引了117萬來自全國各地的粉絲。

有了影響力後,肩上擔負的便是幫助家鄉脫貧的責任。2018年12月,南方小蓉也和巧婦9妹一樣成為字節跳動扶貧的三農合夥人。

她先後跟隨字節跳動扶貧一起前往重慶奉節、雲南紅河縣參與扶貧助農活動,通過短視頻傳播,嘗試幫助當地臍橙、梯田紅米打開銷路。今年6月,小蓉還以三農合夥人的身份,聯合央視財經“2019中國電商扶貧行動”一起,幫助國家級貧困縣雲南會澤推廣售出50噸粉皮馬鈴薯。

(南方小蓉(左四)在中國農民豐收節頒獎典禮上)

“一個從雲南農村走出來的山妹子,如今因為扶貧助農站在了農民豐收節的領獎臺上。雖然期間也經歷了不少困難和磨練,但我依然會堅持,因為讓更多山貨走出大山這件事情,是充滿正能量和讓人自豪的。”拿到獎盃後,南方小蓉感慨道。

據了解,三農合夥人是字節跳動扶貧發起的公益項目之一,旨在聯合有領域代表性的個人或機構,共同為三農創造技術價值、經濟價值和人文價值,以推動鄉村建設,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過去一年,字節跳動扶貧“山貨上頭條”助農出山項目累計幫助國家貧困縣銷售農産品80萬件。(陳一諾)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