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普洱景東:做實茶産業 拓寬增收路

時間:2019-09-1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羅成昆 吳紅強

普洱市景東縣安定鎮迤倉村,坐落在無量山腳下,有著優越的茶資源和濃厚的茶文化,古茶市場潛力巨大。施國祥是土生土長的安定鎮迤倉村施家小組人,他深知家鄉茶葉的資源優勢,一直堅持從事茶葉經營,他知茶懂茶,傾心傾力於迤倉村茶産業的發展。

據了解,2014年6月19日,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施國祥成為公司法人。後來,在景東縣茶特局的大力幫助下,共投入資金86萬元資金,對公司進行改擴建。現公司佔地面積4680平方米,有1650平方米的生産車間、完整的茶葉加工設備和自己的茶葉加工品牌。2019年,公司收購優質鮮葉142噸,加工幹毛茶29噸,加工精品包裝茶2.6噸,精品紅茶系列1.5噸。

景東縣安定鎮目前茶園採摘面積32500畝,每人平均茶園面積1.5畝;迤倉村現有茶葉面積4430畝,其中古茶樹面積2865畝,臺地茶面積1570畝。豐富的古茶樹資源,為迤倉村産業發展奠定了基礎,迤倉村結合自身産業優勢,大力支援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發展茶産業,千方百計帶動貧困戶增收。

迤倉村三農綜合服務社與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三農綜合服務部又與羅家組、施家組、燕山組、白家組等建檔立卡種茶戶簽訂合作協議,建立了“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三農綜合服務部+建檔立卡戶”利益聯結機制,長期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有效提高了農民組織化程度和産業化水準,增強了農民抵禦市場風險能力,使農民獲得持續穩定的收益。迤倉村和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簽訂收購協議的有165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53戶。

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有茶園管理技術人員、有茶葉採摘技術人員、有茶葉加工技術人員,施國祥妻子李開會掌握一套完整的茶葉加工技術,所加工的茶葉曾獲得2014年普洱茶加工大賽一等獎,2016年獲景東鬥茶大賽金獎。在村裏,施國祥和李開會對於來向他們夫妻倆學習茶技術的鄰里毫不吝嗇,將他們所會、所學傾其相授。同時,他們嚴格要求茶農茶地不允許打草甘膦,不使用任何農藥,只進行中耕管理,或用殺蟲燈誘殺害蟲,彰顯有機茶本色,擴大市場潛力,給貧困戶帶來了穩定的收入保障,有效帶動迤倉村茶産業健康發展。

由於迤倉村古茶良好的市場前景,施國祥表態,只要農戶生産加工出來好茶,特別是單株古樹茶,都可以優於市場單價收購。2018年景東金祥號迤倉古茶有限責任公司收購單株古茶610公斤,單價550元一公斤。2014年他包租羅家組貧困戶白中家一株400年以上的古茶,租期20年,租金10萬元,帶動白中一起發展茶産業,表現出一名能人大戶的帶頭作用。

能人大戶助脫貧一直是安定鎮積極探索的社會幫扶模式,像施國祥一樣自力更生、勤勞致富後,仍然不忘積極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的人很多。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來,安定鎮立足安定實際和資源優勢,夯實基礎,壯大産業,緊密結合扶貧産業發展狀況、貧困戶自身經營能力、聯結主體運營成效等多方面因素,充分利用安定“老倉古茶”産業優勢,積極推進産業扶貧工作,為拓寬和穩定貧困戶增收渠道探索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路子。(羅成昆 吳紅強 )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