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祥雲:土地流轉結出“致富果” 美麗庭院美了農家“顏“

時間:2019-09-17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田春瓊

近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祥雲媒體行採訪團來到大理州祥雲縣劉廠鎮。筆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祥雲縣以建設高原特色農業示範縣為契機,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縣有多業、一鄉兩特、一村一品”的思路,以土地流轉為突破口,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和動力,積極發展畜禽、蔬菜、蠶桑、特色水果、中藥材等特色農業産業,全縣農村土地流轉面積達12.95萬畝,規模化經營比重達34%,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已由“十一五”末的20%提高至63%,特色産業基地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轉變。

2013年5月,聖龍農業莊園有限公司在祥雲縣劉廠鎮劉廠社區實施土地流轉,建設現代農業莊園,莊園規劃總面積5000畝,總投資1.3億元,主要以現代農業示範區、觀光農業旅遊區、休閒娛樂區、優質農産品加工區、科普教育功能區及附屬接待區等功能區建設為重點,把農産品的生産、流通、加工、觀賞等環節聯成一體,實現産出多樣化、經營規模化,管理理念工業化,有效促進農業增效、帶動農民增收。

幾年前這裡還是雜草叢生的荒地,通過土地流轉之後,如今徹底變了模樣,蔬菜大棚裏的番茄紅的、綠的一串串挂滿枝頭,好一派豐收的景象,工人們正在忙碌著採摘著新鮮的番茄,一框框運送到農産品加工廠,看到大棚裏的纍纍碩果,聖龍現代農業莊園總經理劉文武開心的説,“我們的目標是帶領全村富起來,讓大家的生活越過越好。”

劉文武介紹,公司在祥雲縣兩個鄉鎮流轉7000多畝土地,每年每畝給予農戶1300元的土地流轉金,通過土地流轉,農戶實現了“四有一無二補貼”,即:農戶有土地流轉金;部分勞動力到龍頭企業上班有工資;公司免費提供吃住,工人有生活保障;工人上下班有公交車接送;農戶無需承擔任何風險;國家對農戶的種糧補貼和縣級財政對土地流轉戶每畝有150元的補助由農戶享受。與此同時,土地流轉也有效解決了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等社會問題。

種植出來的蔬果銷路在哪呢?“工人們把蔬菜大棚裏的番茄、小蔥、大白菜等運回加工廠進行包裝,當日,這些包裝好的農産品就被運往廣州和上海等一線城市。“劉文武介紹,聖龍莊園建設時僅5000畝,經過6年的發展已擴展到9800畝,産值由原來上百萬飆升到億元,著實為當地村經濟發展注入了一股強勁動力。同時,聖龍現代農業莊園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認證,並獲得“省級現代農業莊園”稱號,2016年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雲南省農業産業化經營省級重點龍頭企業”。

環境提升 打造美麗宜居新劉廠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精神,劉廠鎮以實施“城鄉環境提升年”為抓手,在全鎮開展以凈化環境、綠化庭院、弘揚文明鄉風為主要內容的美麗庭院建設活動,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推進“安全、有序、整潔、文明、美觀”的美麗宜居新劉廠建設。

“在沒有開展人居環境提升工作之前,村間巷道都是糞堆、雜草和石頭,非常淩亂。通過黨員帶頭村民參與,現在我們把糞坑、空地充分利用起來,鼓勵村民在自家庭院內及零星空地上種菜栽花,引導大家在房前屋後做‘小花園、小果園、小菜園’的農家綠化。”大波那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壽光介紹,通過廣泛宣傳,村民願意把自己的空地提供出來,空地少就在門口放置盆花,空地多則根據農戶要求製作花壇移栽綠化樹,大大提升了社區村間巷道的綠化面積。

為了提升人居環境,大波那村組織開展“美麗庭院示範戶”評選。目前,已評選出“美麗庭院示範戶”17戶,其中黨員示範戶6戶。評選出的農戶代表,鎮裏進行掛牌表彰並給予適當的現金獎勵。

“快進來客廳喝杯茶。”剛踏進美麗庭院示範戶的院子裏,村民立即熱情邀約。這家庭院一角整齊地擺放著各類盆栽,生活環境十分愜意。“我們充分利用廢舊輪胎、塑膠瓶等栽種蔬菜,不僅美化環境,還能節省材料,減少污染。”

“美麗庭院受益是農戶,因此在美麗庭院建設過程中要充分發揮農民作為受益方和責任方的主體能動作用。“在王壽光看來,借助依託鄉賢會、婦女團體、熱心公益村民的示範帶頭、倡議協調作用,積極引導村民投工投勞、出資出智,家家參與、人人動手,一人帶動一家,一家帶動一宅,一宅帶動一村,以勤勞的雙手建設美好家園,美麗庭院是美麗鄉村的“肌體”和“細胞”,只有家家戶戶庭院實現潔、齊、美,美麗鄉村才有“鄉音鄉韻、鄉愁鄉情”的靈魂。

據了解,下一步,劉廠社區將著力加快農業向第三産業轉化,因地制宜,發展生態農業、鄉村旅遊、休閒養老、文化創意等新型業態,不斷增加群眾收入,同時,借力社會資本,運用市場機制把各村生態環境鄉土文化的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最終促進鄉村振興和可持續發展。(田春瓊)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