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昆明政法系統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時間:2019-09-04來源 : 消費日報網作者 : 王鵬 張珂瑜

9月2日,“壯麗七十年 奮鬥新時代”昆明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第十二場新聞發佈會在昆明市呈貢區市級行政中心昆明會堂舉行。中共昆明市委政法委,昆明市公安局,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昆明市人民檢察院,昆明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就近年來昆明市在建設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的法治環境取得相關成果進行發佈。

中共昆明市政法委:確保政法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砥礪前行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政法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

70年來,中共昆明市政法委堅定不移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最高原則,時刻牢記“政法姓黨”的根與魂,確保全市政法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砥礪前行。堅定不移把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戰略指引,以萬全準備確保萬無一失,有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堅定不移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切的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定不移把堅持創新發展作為重要手段,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昆明。堅定不移把加強法治建設作為重要保障,充分發揮執法司法職能,為全市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昆明公安:致力平安昆明建設 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70年來,歷代昆明公安人風雨同舟、披荊斬棘、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堅持與真理同行、與法治共進、與時代同步,用不畏艱險的闖勁和攻堅克難的韌勁,奮勇搏擊、改革創新、銳意進取,17名烈士、106名犧牲民警、11987個先進集體、80106名先進個人譜寫了昆明公安光榮史,公安工作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

70年來,昆明公安不斷創新改革警務機制、不斷探索總結警務技戰法、不斷錘鍊隊伍提高實力,從1983年“嚴打”到2016年打擊“盜搶騙”三年行動,再到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偵辦了楊天勇犯罪集團案、馬加爵殺人案、“721”公交車爆炸案、“301”暴恐案等大案要案,打掉了90年代以侯連喜、楊炯明為首,近年以周權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打掉了“809”盜竊手機團夥和多個電信網路詐騙團夥。經過昆明公安長期不懈的努力,從2012年到2018年,實現全市刑事立案下降23.1%,刑事警情下降56%,八類暴力案件立案下降66.2%。同時,全市公安機關圓滿完成了99世博會、全國警體三項賽、GMS會議、五屆南博會等重大活動安保工作。

隨著昆明公安不斷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有效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努力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改革創新便民利民措施,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紅利。堅持從嚴管黨治警不動搖,努力打造過硬隊伍鍛造公安鐵軍。積極推動社會治安防控水準提檔升級,持續加強對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為“平安昆明”建設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把人民檢察制度堅持好 為昆明發展提供司法保障

從人民檢察事業恢復重建一路走來,昆明檢察事業始終與改革開放同向,與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同步,與法治建設同行,伴隨祖國前進的腳步,在市委和省檢察院的堅強領導下,昆明檢察工作實現了長足發展。

2013年至今,全市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8萬餘人,提起公訴10萬餘人。全力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截至今年7月,批准逮捕882人,提起公訴571人,成功辦理了周某等20人涉黑案、李某某等18人涉黑案、馬某某等17人涉惡案等一批大要案件,確保專項鬥爭在檢察環節高質高效推進。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檢察版,2013年至今,共處理涉法涉訴信訪6000余件。特別是今年對人民群眾來信來訪全部實現7日內程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覆,重復信訪下降83.3%,群眾滿意度提升。市檢察院和五華、盤龍等5家基層檢察院分別榮獲全國檢察機關“文明接待示範窗口”“文明接待室”榮譽稱號。

昆明市檢察院主動為昆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依法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全力配合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服從服務反腐敗工作大局。堅決貫徹黨中央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部署,認真落實各項改革任務,不斷提升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主動擁抱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新時代,借助資訊、數據的力量,為昆明檢察又好又快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昆明是檢察院牢記人民檢察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全力守護公益民生,確保檢察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昆明市中院:彰顯司法主權與尊嚴 堅決保護公民合法權益

昆明中院的前身係昆明市人民法院,成立於1950年5月,1955年3月在昆明市人民法院的基礎上成立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建院近70年來,昆明中院始終與祖國同奮進、共成長,見證了昆明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建設法制”到改革開放的“法制春天”,再到十八大以來的“法治新時代”日新月異的發展軌跡和滄桑巨變。

昆明市法院系統始終以對黨、對人民、對審判事業的無限忠誠,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懲處刑事犯罪,成功審結全國關注、影響重大的楊天勇犯罪集團搶劫殺人案,馬加爵故意殺人案,張永明故意殺人案,金座公司集資詐騙案等大要案,尤其是成功審理震驚中外的“10·5”湄公河中國船員遇害案,在中國審判史上創下了“五個第一次”,彰顯了中國司法主權與尊嚴,體現了國家對公民合法權益的堅決保護。

2013年至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883899件,審、執結730878件,同比上升78.21%和56.45%;中院受理251254件,審、執結221305件,同比上升30.64%和21.36%。2019年1至7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168787件,審、執結93173件。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昆明市法院將緊緊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服務大局和保障民生,狠抓執法辦案、深化司法改革、加強隊伍建設,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為昆明高品質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昆明市司法局:弘揚法治精神 推進依法治市

1991年,昆明市啟動依法治市工作,成立了普法與依法治市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司法局,普法與依法治市工作實現了同部署、同推進、相互促進。經過28年的積極探索、不懈努力,昆明的法治建設里程碑上刻畫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為昆明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從1986年“一五”普法到2011年“六五”普法,昆明市順利完成了6個五年普法規劃設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了方式創新、載體拓展、效果提升的目標。從第三個五年普法規劃開始,昆明市連續三個五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城市”稱號。自1982年修改後的憲法賦予昆明市地方立法權以來,昆明市共制定地方性法規100余件、政府規章460余件。截至目前,現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規72件、政府規章82件,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初步形成了獨具昆明地方特色的法規體系。

據悉,截至2019年8月,昆明市在法院、檢察院、公安局、信訪局等部門設52個人民調解委員會及165個派出調解室,在企事業單位成立人民調解委員會78個。昆明市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各類矛盾糾紛90余萬件,涉及當事人200余萬人次,為人民群眾挽回了大量的經濟損失,樹立了良好的口碑。(王鵬 張珂瑜)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