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西雙版納州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旅遊景區”活動

發佈時間: 2019-09-02 13:36:37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李明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基諾族被國務院確認為單一民族40週年。9月1日,西雙版納州第20個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旅遊景區”啟動儀式在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巴坡村——基諾山寨景區舉行。    

啟動儀式上,熱情好客的基諾族村民組成高蹺方陣和火門迎接到場來賓,並與來賓齊唱《我和我的祖國》,共同跳起基諾族舞蹈“特懋扭”,祝願祖國繁榮昌盛、民族團結事業更上一層樓。

自2013年9月國家民委將西雙版納州列為13個開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市、盟)試點之一以來,西雙版納州積極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軍營、進宗教活動場所“七進”活動。此次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旅遊景區”活動,是“七進”活動的拓展和延伸,西雙版納州民族宗教局結合旅遊景區吸納性強、融合性強,便於宣傳黨的民族政策、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維護各民族和睦相處的特點,制定了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旅遊景區“八個一”創建標準,即一個優秀的解説員、一個突出的工作亮點、一份精煉的總結材料、一個濃厚的宣傳氛圍、一部高品質的創建彙報片、一份簡明扼要的宣傳冊頁、一套完善的檔案資料、一套順暢的觀摩流程。  

據悉,1979年6月6日,基諾族正式被國務院確認為單一民族,基諾山寨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最全面集中展示基諾族文化的體驗地,是西雙版納基諾族傳統文化保護區。在依託基諾族文化風情和秀美風光體驗發展旅遊的過程中,基諾山寨景區把握“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以“傳承保護基諾文化”為核心,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為抓手,積極探索推進“政府+企業+村寨”合作模式,不斷改善基諾族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助推民族團結進步取得新發展。(李明/文 金孔雀旅遊文化有限公司供圖)